首页 > 内乡要闻

省高院省国开行主要领导莅内乡参加产业扶贫分红首发仪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26 23:57: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24日上午,王店镇均张村支部门前的广场上聚集着来自省、市、县、乡的领导干部和村里的乡亲们,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瑟瑟的寒风一点也消减不了大家心中春风般的股股暖意,因为在这里正在举行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2016年首次贫困户分红发放仪式,这标志着内乡县实施的“1+2+N”产业扶贫举措,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效,贫困群众已经开始分批次获得相应额度的收益。
内乡县是省高院扶贫联系点,是国家开发银行扶贫定点县,一大早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国开行省分行行长傅晓东等一行8人,市政府副市长和学民、市中院院长庞景玉、市扶贫办主任齐宗俭就冒着寒冷,轻车简从奔赴内乡共同见证贫困户分红这一重要事项。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县法院院长成延州、牧原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常务副总曹治年出席了仪式。
分红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经精准识别有14000余贫困户40000余贫困人口。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号令后,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探索创新了“1+2+N”产业扶贫、压茬梯次搬迁等易地搬迁扶贫、全阶段教育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因地制宜旅游扶贫、政府保障兜底扶贫等一系列脱贫攻坚重大举措,脱贫攻坚总体呈现路子准、落点实良好推进态势。“聚爱合作社”是我县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完成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而组织全县贫困户自愿参与的县政府、国开行、龙头企业牧原公司共同策划设计的“政府+银行+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5+”合作模式的农牧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13000余贫困户入社。入社贫困户就此项“养殖+金融”扶贫产业每年可获得3200元分红,今天是第一批1735户入社贫困户获得第一季分红800元,稍后第二批、第三批入社社员共13000余户贫困户将依据入社时间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银行共同努力下尽快获取分红收益。
均张村贫困户张振侠一家三口人,妻子痴呆,儿子因贫穷离家无音讯,自己遭遇车祸留下残疾,多年贫困,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他在代表贫困户发言时接连鞠躬而动情地说:“过去说贫困,怕人笑话,今天拿到分红,心里踏实”;“感谢政府,感谢银行,感谢牧原,让贫困群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县乡政府和贫困群众激情感谢牧原公司致富不忘乡邻,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真情实意帮助贫困户脱贫,而牧原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则郑重地鞠躬示意表示,看到国家的政策在我们内乡率先做到了实处很高兴,看到内乡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省高院、国开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县委、县政府的无私奉献很激动,这些强大的力量将支撑着我们一步一步的让每一个有困难的家庭过上好日子,真正步入小康社会,下一步,牧原公司愿意在扶贫的路上为家乡做出更多有意义的实惠的事情。
副市长和学民致辞指出,内乡县结合国家政策,主动与人行及国开行对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动贫困群众把到户增收扶贫资金入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确立了养殖扶贫全覆盖的产业扶贫新思路,实现了贫困户入股分红、稳步脱贫,是一项真正惠及贫困户的成功举措,也是一次撬动金融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较好实现了对贫困群众扶贫路上有支持、脱贫路上无风险的目标,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借鉴意义重大。
和学民希望内乡县能够继续深度谋划、深度挖潜,在现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上,开辟出新的扶贫道路,尽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委、市政府将会对内乡扶贫产业的发展提供各方面帮助,努力使内乡成为市扶贫工作的标杆,把先进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加快南阳脱贫攻坚步伐。
县长杨曙光代表全县73万人民对上级各级领导对内乡的关心和关怀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发起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后,省高院张立勇院长代表省委政府联系内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四次亲自来到内乡,做了很多的推动工作,在精神上也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作为执行国家战略的银行,在脱贫攻坚战中切实担当起了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5+”模式中把融资和融智完美的结合,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各种政策红利滚滚而来;牧原公司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上市企业,拥有大视野大格局,勇于奉献勇于担当,不仅积极参与内乡多项脱贫攻坚战略,还专门成立了内乡县的教育基金,每年捐赠5000万,连续20年支持内乡县的教育发展,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杨曙光指出,内乡是国家级贫困县,各级领导和各大金融机构对我们都给予了特别的关爱和支持,下一步在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将在光伏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土地流转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相信通过多项措施的整合,内乡一定能够在2018年成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杨曙光表示,我们县委、县政府,全县的干部群众一是要有感恩之心。对党中央、国务院、国开行、省委省政府、省高院、市委市政府等在脱贫攻坚路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各级各部门要有感恩之心,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鼎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二是要自立自强。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脱贫致富的期待,早日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国开行省分行行长傅晓东一行在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陪同下深入调研了有关企业、学校、贫困村、扶贫产业基地等,全面了解内乡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各乡镇长及主抓扶贫工作副职,县直有关重点扶贫行业扶贫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各贫困村村支部书记及贫困户代表等参加活动。
(张彩丽 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