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全力筑牢安全度汛防线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28 11:59:04   来源:qiliping

面对今年气象形势复杂,防汛任务繁重,汛情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七里坪乡坚持“安全第一,毫不懈怠,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防汛原则,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及早筹划,未雨绸缪,扎实做好汛前各项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健全工作体系。今年4月初,该乡就根据今年严峻的防汛抢险形势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防汛减灾领导小组及防汛应急人员,进一步加强了防汛抢险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并结合乡情进一步修订编制了《七里坪乡集镇安全渡汛预案》、《七里坪乡乡村两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七里坪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防护预案,并落实编制了村级防汛防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建立了防汛应急预警平台,精准到村组、到农户,并及时更新数据库,形成了“横向到边、纵深到户”的防汛减灾立体网络,做到了工作不留死角、盲角,真正从组织领导上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工作。 科学预警排查。一是乡防汛办着力加强与上级防汛部门的沟通,通过广播、电话、短信等做好雨前、汛前、灾前天气以及洪水信息的有效传递。二是在重点易受灾区域设立警示牌,绘制抢险撤离线路图,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重点地段和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与登记,做到“一点一案”,最大限度避免地质灾害发生。三是及时对各村防汛广播、雨量监测站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核查预警喇叭、应急照明灯等防汛物资储备,并及时进行充实与更换,确保提高预警防范能力。 提高群防意识。一是加强应急值守。防汛度汛期间,该乡将坚持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及值班领导负责制,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各项汛情信息及指令的及时传达到位。二是强化宣传。采用形、声并茂的宣传手段,在全乡广泛开展防汛减灾常识、应急防护知识的宣传,向群众全面普及汛期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让防汛防灾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加大培训应急演练力度。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实战演练,提高民兵应急分队的防汛减灾抢险救灾能力,并在集镇周围及湍河沿岸各村开展群众洪灾地灾发生前的撤离转移演练,增强群众的避险救灾能力。 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特别落实好防汛抢险重点部位乡科级领导区域包抓责任制,并明确村组干部、中心户片长及村级检测员的责任,通过层层签订防汛减灾责任状,落实好村级防汛减灾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将严肃责任追究,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对凡因反应不迅速、抢险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甚至严重后果的,根据情节,严肃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切实用铁的纪律和钢性责任来保证来老百姓财产生命安全不受威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