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县灌涨粮库和周晓丽分别被评为全省“四无粮仓”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30 09:01:31   来源:灌涨镇

 为传承“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粮食行业精神,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推动粮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严更实,促进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值此“四无粮仓”创建60周年之际,省粮食局在全省粮食系统开展“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先进单位”和“传承‘四无粮仓’精神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市、省局逐级审核把关,最终,我县惠粮公司灌涨分公司(即灌涨粮库)被评为全省“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先进单位”,惠粮公司直属分公司(即直属库)的周晓丽被评为全省“传承‘四无粮仓’精神先进个人”。
    “四无粮仓”由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缺衣少食,百废待兴。当时全国只有60亿斤粮食仓容,且大部分是由祠堂、庙宇、民房改建的,仓储设施简陋,储藏技术落后,虫、霉、鼠、雀危害大,造成巨大的粮食损失损耗,严重危及新中国的粮食安全。以浙江省余杭县粮食干部职工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粮食人,1953年创造了“无虫粮仓”,1954年创建出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  “四无粮仓”,广东蚬岗粮库、河北玉田粮库、山西宁武县等地也为“四无粮仓”的改进和推广创造了经验。1955年,中央政府粮食部将“四无”的内容规范、调整为“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并正式向全国推广。1991年,原商业部又将“四无”的内容进一步调整为“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一直沿循发展至今。
    “四无”历来是粮食仓储工作的目标,也是检验考核粮食仓储工作的直观标准。一直以来,我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都把“四无”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艰苦奋斗,孜孜以求。通过不断健全仓储管理工作体系,加大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和建设投入,积极推广应用储粮新技术、新设备,加强仓储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夯实仓储管理工作基础,提高仓储管理规范化和科学保粮水平。我县的粮食仓储工作一直保持全市先进荣誉称号。
    灌涨粮库是我县国有粮库的缩影。该库的粮食仓储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县前列。朱镕基、温家宝等时任国务院领导,都先后到该库进行过视察,并对该库的粮食仓储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周晓丽同志作为我县粮食系统的一名普通员工,不好高骛远,不择枝而栖,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工作琐碎、条件艰苦、收入微薄的粮食仓储管理一线,把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她热爱的粮食工作。她是全县100多名粮食仓储管理一线员工的典型代表。从这些企业和员工身上,都全面、深刻地体现出了粮食“四无粮仓”精神所蕴涵的“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和“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他们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脊梁”!
    “四无粮仓”精神必将在我县粮食系统进一步弘扬和传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