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做强龙头引擎 壮大企业集群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2-30 09:19:35   来源:灌涨镇

    深冬时节,寒气袭人,而位于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的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选址地却是热火朝天,农民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清理田间杂物,做着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是内乡县政府联合牧原公司与以色列利索农业集团合作建设的。拟将牧原日益完善的循环经济模式与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和优良品种种植模式有机结合,在内乡打造一个高端设施农业项目,集成展示控温、控光、控水、控肥、控气“五控合一”的高端设施农业技术,建成相关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基地。项目一期占地468亩,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

    该项目的落地建设使内乡真正抢占了现代农业制高点,标志着内乡在致力做好牧原公司“总部经济”大文章上,又拓宽了新领域。

    牧原是内乡土生土长的企业。该公司高举开放发展大旗,通过复制“总部”所在地产业模式而走出内乡、走向全国。内乡县充分利用牧原创业自内乡、发展自内乡、注册地在内乡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围绕“总部经济”创新思维,深度谋划,全面对接,在牧原生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上大做文章,力求“环”出集聚规模,“环”出层级水平,“环”出平台优势,“环”出带动效应。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正是该县利用牧原“下游”环保和循环产业,谋划提升现代农业水平的最新力作。

    围绕“总部”平台,孵化产业集群。牧原目前已形成了“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标准化、工业化生猪生产模式,而与其产业配套的如漏粪板、养猪护栏、饲喂系统、环保治污和除臭设备、智能化管理装备等系列产品的制造商大都分散在全国各地。内乡的决策层创新开放招商的“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新模式,即叫响牧原龙头,建设农牧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园平台,吸引企业入驻,依托牧原迅速扩张产能、拉长链条所释放的农牧装备产品市场,形成规模化生产,从而为农牧企业提供装备配套;县里为入驻项目提供一系列优质政务服务和定制化的产业链金融服务。目前,已吸引年产100万套的风机项目、100万台自动化喂猪设备项目、加工金具15万吨及300万套猪舍设备项目等总投资27亿元的8个项目入驻,对于做大做强内乡日益丰富的机械电子和装饰建材产业,延伸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创优发展环境,激励价值创造。内乡县注重为颇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无论是企业发展所需土地、资金、劳动力、能源、交通等哪方面的服务,县里都全力保障到位。牧原成功创业并迅速走向全国,孕育出“河南首富”,这都离不开内乡创业的好环境。牧原内乡水田养殖基地位置偏僻,连接国道的几公里道路狭窄且路况差,尽管“牧原有的是钱,内乡财政也不太宽裕”,但县里还是积极做好地方群众协调工作,财政拿钱,交通部门实施,将道路加宽升级,方便了牧原的生产和经营,让企业非常感动。

    内乡县现有上市企业6家,其中,总部在内乡而直接上市的企业4家。一方面,我们将在为上市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激活“总部经济”要素,激励上市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我们将积极挖掘寻找“总部经济”与县域经济的最佳融合点,通过平台和资本市场建设,强力推动内乡县域经济全面科学发展。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