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3 11:05: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DSC_0707_副本.jpg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12月30日,内乡县专题召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县文广新局及全县16个乡镇分管文化工作的领导、文化站长等有关人员,在观摩了赵店乡岗堤村、余关镇王沟村文化大院和参加了余关镇文化站乔迁开放仪式、城关镇文化站升级开放仪式后,在城关镇文化站多功能厅召开了内乡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0610_副本.jpg

近年来,赵店乡岗堤村积极搞好文化大院建设,高标准开设了图书室、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文化设施阵地,并于2016年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余关镇王沟村依托支柱产业促进文化建设,投资50余万元兴建文化大院,通过开展民俗表演、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素质,促进乡风文明。余关镇选址建设新的设施齐全的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同时投资建设10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健身娱乐和开展活动的文化场所。城关镇文化服务中心2010年就已建成,在不断健全完善中,重新对文化站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建筑面积达600余平方米,开设了文化娱乐室、器乐室、资源共享室、阅览室、展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各类文化阵地,县文广新局还专门为其采购、配置了10多万元的开展业务活动的基本设备和建立了图书分馆,对进一步推动城区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DSC_0617_副本.jpg

周晓锋在推进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乡镇文化站、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等文化惠民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活跃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更为增强。特别是自今年3月至9月利用周五、周六、周日,在县衙街区举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内乡县衙街区展演活动”、“古街曲韵—马街书状元展演”、“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及综艺晚会、戏曲晚会、曲艺晚会等40 余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广场文化活动,场次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产生了良好地社会效应。而且在全市青年歌手大赛、故事大赛、戏曲大赛及黄河戏剧节等赛事活动中,我县实力雄厚,均获得第一名和金奖荣誉,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DSC_0641_副本.jpg

周晓锋强调: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县政府督查室要把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督查内容,要查一查建筑面积够不够、活动场地有没有、文化设施齐不齐、活动开展经常不经常,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使之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同时他要求,各乡镇一定要把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作为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来抓,认真落实基层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活动开展、管理服务、资金使用、制度建设等工作,全力做好迎接国务院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检查的考评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孙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