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余关镇产业扶贫,把握“精准”把握“特色”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3 14:47:22   来源:yuguanxiang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余关镇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引擎”,突出“产业+扶贫”,把握“精准”、把握“特色”,就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产业式扶贫转移,从悲情式扶贫向劳动式扶贫转型,扶贫从一次性变为可持续性。
    把握“精准”,即选定产业项目精准、选定落户贫困地区范围精准、选定产业发展方式精准,实现“对症下药”、“按需点菜”。余关镇积极联系春牧公司,在子育村建立标准化养牛场,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把握“特色”,就是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从而探索契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充分利用本地区优势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余关镇岱军岭万亩核桃基地是重点打造的“农游一体化”休闲观光自驾游项目,鼓励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薄壳核桃、油用牡丹等特色富民产业和本土传统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旅游优势、经济优势,采取龙头带动、抱团发展、合作经营、托管经营等模式,把贫困户集聚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上,解决农户的资金收益等一系列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