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南阳日报刊发我镇:打响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构建社区大党建格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3 15:21:55   来源:城关镇

               a8ab61228b3868452d819a7c7e264fb2.jpg

               “您好,我们是县医院党员,今天进社区为大家义诊,大家排好队、慢慢来啊!”

   “孩子,我们是财政局的党员,你父母在外面打工离得远,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来帮助你!”

    如今,在内乡县城关镇的六个社区,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巡回社区义诊、开办法律讲堂、慰问孤儿孤老、组织文艺演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 些志愿者是来自县直各单位的在职党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

    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在职党员造福社区群众

    内乡县共有6个城市社区,全部分布在城关镇。今年以来,内乡县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基层组织服务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采取得力措施, 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力求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总的原则是把社区所需和党员所长相结合,坚持简便易 行、讲求实效,进一步加强社区与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双向联系和沟通,强化对在职党员的双重管理。县委组织部把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对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考评 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作台账定期督导。

    重点抓好三项内容:在职党员人人参与。以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为主体,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员参与。所有在职党员持《内乡县在职党员进社区 报到介绍信》直接到社区报到,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目前,共有89个单位278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了服务岗位。

    积极参与共驻共建。县直各单位党组织都能够结合实际,组织和参与驻地社区的共驻共建活动。帮助社区党组织做好社区管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察民情听民声,帮扶困难群众,维护社区稳定,当好社区发展的参谋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社区维稳的安全员。

    认领志愿服务岗位。要求每名在职党员结合各自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主动认领2个以上服务岗位,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或主题实践活动,每年不少于3次。在职党员不积极参与服务、参加社区活动的,不能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打造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城关镇党委在内乡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以抓好党员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坚持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 着力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镇党委一方面认真组织各社区做好与在职党员的对接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行 “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模式,将已报到的在职党员按照技术特长和本人情况,与原有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岗位搞好结合,创新活动载体和服务模式,让在职党员全面 融入社区志愿服务,使这一特色党建品牌更具活力,更有魅力。

    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提升社区硬件设施水平。加大镇级财政对社区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每个社区新增投入不低于5万元;积极争取各共驻共建单位的资金和办公设 备支持,推进社区“一厅五室”标准化建设和办公信息化建设;分类指导强化督导。坚持一区一策,指导各社区科学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位,充分整合县直各单位的 党建资源,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城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志愿服务、社区文化、贫 困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目前,城关镇各社区党支部全部规范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和热心青年、社会义工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 26支、志愿者685人,先后开展了敬老爱幼、助力高考、情系环卫、加油双创、技能培训、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该镇还建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 微信群,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党员志愿服务”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大舞台

    各社区党组织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积极主动与辖区单位联系,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各单位和在职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共驻共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县文联举办迎“七一”书画展,艺术家们带着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走进社区,并为党员群众现场书写,向他们赠送作品,深受社区党员群众欢迎;县医药公司充分发 挥自身职能优势,组织党员举办了疾病预防知识讲座,为社区500余名群众提供了健康义诊服务,免费发放中药凉茶3000余份;县审计局党员深入商城社区开 展多项志愿服务,局党支部还拿出党建工作经费,向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便民服务卡”,持卡可免费到城关镇卫生院做健康检查;县妇联以“关爱妇女健康, 创建美好家庭”为主题,组织县直医疗单位党员开展“爱心义诊送健康”活动,为商城社区200余名育龄妇女提供了上门义诊服务;县文广新局派出“流动图书 车”,由党员主动认领服务,进社区巡回开展活动,让县衙社区的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以阅览丰富多彩的图书报刊……

    活动开展以来,已经为两个社区解决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用房,支持建设资金8万余元,购置空调2台、办公电脑和打印复印机3台;在职党员累计为社区群众 捐款30多万元,资助困难群众、五保户和留守儿童6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义诊活动80场次,为低收入家庭、特殊群体建立健康档案3000余份,开展清 洁家园活动120余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共驻共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展示了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社区群众看到了党员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争做合格党员的决心,有力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讯员 :张智勇  张涛  庞涛  赵茜璞       编辑:王士贤  

 

电话:0377—65332891

邮箱:nxxcgzzz@163.com

特别声明:本公众号部分文字、图片、视频来源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若有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编辑,我们将及时更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