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党建+精准扶贫”构建“双赢”格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3 17:34:59   来源:qiliping

    七里坪乡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组织牵动、制度推动、技术拉动、效益促动等多项措施强力推进,构建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双赢”格局。

    夯实组织,在基层生根“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引导作用,采取单建、合建、联建方式,立足实际,在合作社、扶贫互助组织中成立党组织,将党组织融入到合作社中,牵引社员脱贫致富。全面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党组织在政策引领、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扶贫产业的技术、信息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健全制度,在基层孕育“党建+”。自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工作以来,各党组织根据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帮助合作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机构,结合各社实际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出台合作社章程和其它相应制度,用制度规范精准扶贫工作。实行帮扶工作队长负责制、目标责任制、工作督办制、定期会议制、信息报送制、工作问责制,用制度激发党员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热情,实施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党员帮助贫困户脱贫、党组织引领贫困村脱帽,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提升技能,在基层发酵“党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党支部微信群等开展精准扶贫技术培训。充分利用乡培训基地、村级活动场所等阵地,定期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收看有关精准扶贫相关节目。同时积极整合资源,把产业、培训、农民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帮助他们熟悉精准扶贫政策和知识、提高实际引领能力,增强技术拉动效益。

   发挥效益,在基层绽放“党建+”。党组织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鼓励和引导农村经营性土地流转、财政惠农助农资金向合作社党支部优先集聚,党员发展重点向合作社优先倾斜。合作社大力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参与土地流转,促进流转主体多元化,以地生财,不断拓宽精准扶贫发展渠道。“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已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精准扶贫发展格局,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