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比赛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3 10:56:59   来源:教体局

 

 

教安〔2016429

 

各县区教体局(教育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油田教育中心,南阳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加强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提高中小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能力,经研究,决定于201612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中小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性

    开展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是培养和增强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地方重视不够、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演练不规范、演练水平不高等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从维护校园安全、保障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比赛的有关要求

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比赛,主要考察中小学校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的能力与水平,包括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的制定情况和应急疏散演练案例的现场情况。

(一)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是学校在应急疏散预案的基础上,为组织实施应急疏散演练制定的具体方案。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的制定应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涵盖应急疏散演练的各个环节和步骤,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完整,分工明确、信号清晰、路线科学,措施具体、保障有力、处置得当。

参加应急疏散演练比赛的学校应上报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内容应主要包括:学校名称、演练目的、演练时间和地点、参与演练人员情况及数量、演练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演练准备工作、疏散路线、演练流程、保障措施、善后处理等。学校应一并上报纸质材料(3份)及电子文档。

(二)应急疏散演练案例

应急疏散演练案例是学校上报的应急疏散演练的现场情况(以录像形式呈现),是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实施情况的直接体现。拍摄现场情况应保持固定录制机位,录制演练现场的全景及整体情况,并辅以移动机位,录制演练的重点环节。录像要求画面清楚、剪接流畅,分辨率720P以上,常用格式存储,时间为5分钟左右,以光盘或U盘形式报送。演练案例应与演练方案相配套。

(三)参赛名额分配:各县、区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本地区的评选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遴选,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县、区教体局各上报3套,市局属学校各上报1套。

(四)奖项设置:市教育局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负责具体评审工作。本次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由市教育局颁发获奖证书。市教育局也将对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的县区和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以演练比赛为抓手,推动中小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深入开展

    各县区教体局要以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比赛为契机,加大对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指导,依据《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督促各中小学校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应急疏散演练的组织工作,确保演练的整体组织及每个环节科学合理、快速安全。各地应参照省里做法开展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比赛,以赛促练,把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学校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抓紧抓好,积极发现、培育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先进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观摩、研讨和学习活动,促进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加强与公安消防、地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演练水平的提高。

参加应急疏散演练比赛的学校,应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准备有关材料,以县区为单位,于201719日前汇总上报。

    联系人:冀老师            联系电话:0377-63196386

 

 

                              南阳市教育局

                             2016年12月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