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何以保存最为完整(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6 09:16: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保存原因 1949年后,县政府在此办公,武装部、公安局等各局委也一直在县衙办公,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为了保护开发县衙,各局委才相继搬出,这是内乡县衙保存完整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文革”期间,“革委会”设在内乡县衙,这是内乡县衙保存完整原因之二。但“文革”期间,西北政法大学的部分红卫兵串联到内乡,以破“四旧”为名拆除了宣化坊,砸毁了房屋上的鸱吻和兽脊,县衙建筑遭到了一定破坏。因为内乡县衙一直为县政府和重要职能部门办公场所,因此得以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

县衙特点 内乡县衙占地4万多平方米,现有房舍280余间。建筑自南向北主要有照壁、宣化坊、大门、仪门,吏、户、礼、兵、刑、工六房,大堂、门房、屏门、二堂及两厢、夫子院、穿廊、三堂及两厢、东西花厅、东西库房和后花园等。整个建筑群严格按照清代官制衙署营建,建筑布局与《明史》、《清会典》所载建筑规制完全相符,体现了古代地方衙署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因保存完整程度极为罕见,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

县衙作用 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56个单体陈列,近6000平方米展览及丰富多彩文艺表演,可以领略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特别是每个建筑物前的匾额、楹联都以其语言精练、含义深刻令人赞不绝口。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三省堂前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些楹联对研究封建社会吏治情况,了解各级官吏的思想道德,研究封建社会衙门文化特性,都具有较高的借鉴作用,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被专家学者称为"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

在全国衙门类博物馆中,1984年就注册开放的内乡县衙博物馆,属于保存比较好,开放比较早,内涵比较丰富,展览比较有特色的博物馆之一。在著名文史专家史树青、罗哲文、郑孝燮等人帮助下,已举办了三次全国性的衙门文化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所以内乡县衙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还被评选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乡县衙得到海内外广大游客的好评,也以其重视学术研究在博物馆界受到大家关注。

内乡县衙已经成为中原大地上新崛起的旅游胜地,国内游客遍及全国各地,国外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9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观光游览。内乡县衙已成为世界了解内乡、内乡走向世界的窗口和桥梁。(王晓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