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板场乡严把“四关”,唱出平安建设和谐歌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8 21:52:14   来源:板场乡

       在平安乡镇建设创建中,板场乡坚持预防为主、化解优先的原则,严把“四关”做好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把好受理环节 “入口关”。在该乡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接待处,在司法所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各村也相应成立调委会,方便群众争端申诉和利益需求申诉。并对当事人,热心做好接待、受理、登记和劝抚工作,缓和其激动情绪,为下一步调处工作和矛盾化解赢得先机。
       二是把好调处环节 “化解关”。定期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及时发现并防止苗头性和倾向性矛盾问题被激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综治中心有针对性地落实调处化解措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把好协议环节 “诚信关”。对调解和成功处理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纷,综治服务中心实时全程跟踪,督促当事人自觉遵守并履行协议,保证协议有效履行。对拒不履行协议的,向遵守协议的一方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四是把好研判环节 “会诊关”。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情势研判分析会,总结交流调解工作经验。针对问题和不足,完善调处、回访当事人和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健全调解网络,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