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物价局慰问贫困村“串亲”贫困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09 08:41:56   来源:元博

2017年春节临近,内乡县物价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牵挂着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心。元月5日,该局局长崔才亮、党支部书记周红,带领县物价局机关股室队、中心负责人和部分机关干部,前往该县师岗镇水牛沟村开展节前“串亲”走访活动,为贫困村送去慰问金10000元。

据了解,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处在内乡县与邓州市两搭接沟、坡地段,交通极为不便,常年缺水,尤其是干旱季节村民们饮水困难。主要经济来源,以小麦、玉米、花生、烟叶以及外出务短工为主,因人均土地资源少和创收方法不多,致使当地经济发展滞后,被县里确定为贫困村。

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将68户扶贫户实行常年结对帮扶,按户分配至局领导和机关各股室,每个股室需协助分管领导的3户贫困户脱贫。扶贫包村后,该局迅速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制定扶贫工作方案。炎热夏天,该局组织慰问了所有贫困户,送去了上白粉和食用油;秋季开学,全局人员为该村6名贫困大学生捐款3000元。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村民早日致富,该局积极引导建立“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模式,充分发挥现有种植、养殖大户示范引领作用,以大户为中心,依托农户种养传统,辐射带动周围农户积极运用科学手段进行种养和养殖,引导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加入到脱贫行列中来。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采取脱贫致富远程教育、电视讲座、农业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多项与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有关的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户,向上争取资金给予实地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符合条件的,积极帮助他们进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发挥物价部门职能优势、利用“三缘”关系,组织一批贫困户青年到县内企业就地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该县物价局主要负责人崔才亮说:“全县物价系统将持续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简政放权、深化价改,把物价工作重心转移到‘放开、管理、服务’上,及时向村民们预测市场走势、准确提供价格信息、全力搞好价费服务,鼓励农民亦农亦商干事创业,转变为经营者、经纪人;积极推动经营方式由农民自产、自销、自营,向‘农民+企业’ ‘农民+连锁’ ‘互联网+种养’ ‘互联网+营销’的商业化运营模式转变,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帮助水牛沟村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刘琦超 杨建文 余明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