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来访群众眼中的“侠姐”——记河南省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突出贡献标兵王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10 10:57: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6年3月29日,在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平安建设暨信访稳定工作会上,省厅对76名全省国土资源信访突出贡献标兵进行表彰,内乡县国土资源局信访干部王侠榜上有名。

王侠,从事信访工作12年,在工作中,她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这一名信访干部对事业的无比忠诚与热爱。由于工作出众,她被来访群众亲切地称为“侠姐”。

2004年3月,王侠从矿管所调入信访股工作。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她便深知,信访工作错综复杂,要做好信访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必须得有扎实过硬的理论知识。为此,她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信访条例》等有关信访方面的业务知识,还加强对地籍管理、土地征用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学习,为信访工作打下了扎实的业务功底。

2009年10月,内乡县乍曲乡彭营村的一位老大爷来国土资源局信访股反映本村干部违规建设村部的问题。王侠详细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认真做好记录后,向老大爷表示,会尽快调查反映的问题。尽管态度很明确,但老大爷还是半信半疑地走了。随后的几天,王侠来到彭营村走访调查。原来,该村村干部打着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幌子,在没有办理农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占用一般农田建设村部,属于违法占地行为。于是,王侠迅速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制止了这一违法行为。处理完毕后,王侠带着处罚决定书,与国土资源所的同事驱车50余公里,赶到上访的老大爷家中。谁知,老大爷大门紧锁,王侠一行默默地在门口耐心等待。晚上6点半,老大爷忙完农活回来,天这么凉,王侠却站在自家门口,就是为了拿处罚决定书给自己看,一阵暖流涌上心田。老大爷欣慰地说:“真是个为民办实事的好闺女!”

由于工作原因,加班成了常态,为了“大家”,王侠总是忽略“小家”。为此,丈夫很不理解。2012年国庆节,为做好十八大召开前的稳控工作,信访股的全体工作人员需要加班。丈夫得知王侠又要加班,赌气把孩子交给了亲戚,独自外出了。王侠心里难受,可是为了做好稳控工作,她无暇顾及丈夫的“离家出走”,依然起早贪黑,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稳控工作并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嘉奖。丈夫回来后,看到妻子为了“大家”如此辛苦,甚是心疼,也慢慢地了解了信访工作的性质,说:“你安心工作吧,这个家,交给我吧!”

2014年年底,王侠接到了市局交办的信访件,称夏馆镇村民张某因其宅基地被政府强拆要赴京上访。王侠接访后,立刻着手调查。经过走访了解,调查的结果与张某所说的事实不符。事情并非政府强拆,而是张某的两个儿子,因宅基地分配不均产生了纠纷,闹着要赴京上访。王侠对宅基地进行现场勘查后,一边积极做张某的思想工作,一边与县群工部和夏馆镇政府沟通,经多方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等新农村建设后,按照权属关系,重新分配。张某高兴地说:“我再也不上访了!”并自愿在意见书上签了“满意”二字。

2015年3月份,赵店乡张庄村民杨志岑赴京、省、市反映老企业砖瓦厂违规占地一事。王侠接访后,先从局耕保股了解得知,在开展“三项整治”期间,该砖瓦厂便被取缔,目前该土地属于集体建设用地,不属于违法占地,只是厂房一直没拆除。随后,王侠又先后十余次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上百人。原来,杨志岑是该企业的一名职工,该企业被整顿后,自己没有了收入来源,如今,年纪大了,吃穿住行都成困难,更别提看病就医了。杨大爷认为,这企业应该把这些年拖欠的工资,低保给补上。王侠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的原则,与杨大爷推心置腹,并积极联系县民政局为杨志岑办理低保。杨志岑感激之下,把写有“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锦旗送到了王侠手中。

12年来,王侠接待上访群众200多人(次),坚持“早排查、早介入、早处理、早稳定”来化解信访矛盾,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乡镇、中事不出县区、大事不出市”。 为当地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辛勤的工作也赢得领导和同事们以及众多来访者的信任。王侠常说:“信访工作最需要情感交流,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才能听到他们的诉求。”(谢占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