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黄河戏剧节上,宛梆获了25个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11 10:33: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日前举行,内乡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以其深邃的题材、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荣获编剧、导演、表演等24个单项奖和剧目金奖。

内乡宛梆作为一个县级剧团,喜摘黄河戏剧节最具分量的奖项——剧目金奖,不仅展现了其不凡实力,也让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再耀省城。

内乡宛梆,拿下25个奖

《内乡知县高以永》,以享誉盛名的内乡县衙三堂楹联及撰写者时任内乡知县高以永为背景,以国家级“非遗”内乡宛梆为载体,通过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奖励农耕,改善民生;不畏权贵,秉公执法;躬身实践,官民一家等富有特色的戏曲情节,诠释高以永“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为政、为官、为民之道。

黄河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一个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影响全国的区域性戏剧赛事。《内乡知县高以永》从初排到参加南阳市第八届戏剧大赛和第七届黄河戏剧节,内乡县相关部门倾注大量心血,全力打造精品,使这出戏在第七届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中大放异彩,荣获剧目金奖和编剧、导演、表演等24个单项奖。其中,剧目金奖是黄河戏剧节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

弘扬正能量,培植精品剧目

“扛起锄头上南岗,嘴里哼着梆子腔。”在宛西各县,时而婉转似百灵穿云,时而悲壮如鹤鸣九天的宛梆唱腔,就是当地农民心中的流行音乐。作为宛梆这颗璀璨明珠的传承者,内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多年来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演出场点除本县外,还辐射到周边县市500多个乡村,两个演出队年演出800余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

多年来,内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不断加大戏剧精品投入力度,创作演出的《三院禁约碑》、《清明案》、《大山之子》等优秀剧目,弘扬孝老爱亲、乐于助人、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社会正能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去年6月,内乡宛梆首次作为区域外文化团体参加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第三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的演出,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五世请缨》和《太平盛世·万民共享》两个专场,展现了宛梆艺术的独特魅力。去年10月,赴石家庄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清明案》为南阳乃至河南争得了荣誉。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廉政教育艺术作品。

内乡宛梆通过打造精品剧目,培养、锻炼青年戏曲人才,使艺术有序传承发展。

传承发展,获国家资金扶持

从生存到发展,宛梆人走得并不容易,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自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宛梆的财政支持力度。2007年,内乡县出资数十万元开办“南阳艺校内乡宛梆班”,学员在读期间免交学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学习成绩优秀者可以享受奖学金。今天,宛梆班的学员已进入剧团成为传承发展宛梆的新生力量。

2014年内乡宛梆争取到宛梆艺术传习馆项目资金2100万元,其中国家扶持资金1260万元,这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获国家专项支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托宛梆艺术传习馆建立的“南阳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使宛梆这一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期待宛梆唱得更远。南阳晚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