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元月份节前价格平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17 10:03: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15日,内乡县物价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当月国家指定监测的51个品种价格:上涨的18个、下降的3个、与上月基本持平的22个、县内市场无销售的8个。涉及民生的商品价格,随着2017年春节临近,温和上涨“涨”声一片。从市场调查采集的数据汇总情况看,春节前夕新鲜蔬菜最不淡定,其价格呈季节性上涨、且涨幅较大;鸡蛋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走出“逢节必涨”的怪圈不升反降;成品油及农资价格略有上涨。

进入元月份以来,内乡市场面粉、大米、食用油价格持续稳定。受传统佳节---“鸡年”春节到来的假日效应影响,食品加工及餐饮业猪肉需求量季节性增加,致使生猪出栏价小幅上扬,带动仔猪价格攀升,涨幅达19.82%。从猪肉价格运行规律看,近几年猪肉价格波动明显,2016年养猪专业户终于迎来了“猪肉涨价的春天”。去年二季度至2017年春节前夕,大肉价格持续在较高价位运行。预计农历丁酉“鸡年”春节过后,猪、牛、羊出栏量及其价格将有所收窄、并呈下行趋势。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尤其养殖场在节前生猪出栏意愿强烈,加之目前猪肉价格在较高价位运行,致使猪肉整体供应保持充足,猪肉及牛、羊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从产区了解到由于近期鸡蛋价格持续低迷,蛋鸡养殖处于亏损状态,养殖场开始淘汰过剩蛋鸡减少产蛋量,致使惜售心理进一步增加,后期鸡蛋价格进一步下降空间不大,蛋价将呈低位补涨趋势。

时值农历隆冬“三九”极寒天气,特别是“鸡年”春节迫近,城乡蔬菜市场需求量、年货购买力增加明显,加之暖棚蔬菜生长速度减缓,外调蔬菜运输、保鲜成本上升,以及超载车辆严查等因素,导致本月外调鲜果、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如:茄子、青椒、西红柿价格,与上月同比涨幅达50%以上。值得一叙的是,往年廉价的本地菜,如:白菜、萝卜也一反常态,由于“原生态”的因素价格逆势而上,今年元月份已跨越“1元时代”。

本月农资类化肥价格微涨,其主要原因:一是化肥用气价格放开以及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化肥原料价格涨势明显,化肥生产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二是受环保因素制约,近期停车检修的化肥生产企业增多,加之年底交通运输紧张,导致市场供应偏紧。由于目前化肥尚处于销售淡季,预计后期上涨空间十分有限。

总之,内乡县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2.3%,CPI实现了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2017年物价水平预计保持整体温和态势,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详见:

内乡县城市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表(仅供参考)  

内乡县农业生产资料和成品油价格监测表(仅供参考)

 

1月监测表.xls
文件类型: .xls 8ebc034b6b009a8cf138685bd120bfe9.xls (12.50 KB)

1月份农资监测表.xls

文件类型: .xls 1d3c0ea9365827f1471b815a5eb66b45.xls (14.50 KB)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