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多举措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20 09:05:26   来源:qiliping

当前,正值收获季节,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防治大气污染,七里坪乡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乡范围内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个黑斑。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该乡成立了以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七里坪乡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并与各村、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分解责任片,各村包村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人员按照责任分工,全程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加大宣传,强化意识。为打造全民禁烧的良好舆论氛围,该乡通过出动禁烧车辆全天候巡回宣传禁烧规定、环保相关法规,张贴禁烧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等多种形式,深入各村进行高强度、全方位、多覆盖宣传,大力营造禁烧舆论氛围,呈现铺天盖地宣传气势;同时以各中小学开学为契机,深入辖区内中小学校向中小学生宣传秸秆燃烧的危害,用“小手”带动“大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禁烧意识,在全乡上下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禁烧氛围。

三是注重引导,综合利用。为实现“生态化治理”,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该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继续加大秸秆还田力度,鼓励农户购买秸秆粉碎机、打捆机械,引导群众清理田间、地头、沟边、路旁秸秆;同时,积极与养殖户、大棚种植户积极采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切碎还田、外运青贮等消化方式,使综合利用秸秆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督查,明确奖惩。该乡成立1个督导组、2个巡查组,督导组由乡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巡查组由乡农业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对辖区各村开展定期督导、巡查,重点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保障、工作部署、分片区域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尤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地块、重点时段的督查力度,对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发现火点的,严格依照奖惩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切实加强对各相关部门督导,充分发挥其职责,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切实保障全乡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