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七里坪乡三举措加强综治维稳工作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1-20 09:19:23   来源:qiliping

 

今年来,七里坪乡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分析全乡维稳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综治维稳工作。

强化调解工作。在调解工作中,七里坪乡坚持半月一排查、季度大排查、重要时段重点排查,拓宽了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和来源渠道,确保矛盾纠纷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调处。通过综治维稳中心深入细致的工作,杜绝了群众“有事无处去、有冤无处申、有访无人接、有求无人帮”的现象,人民调解逐步得到群众的信赖与认可,群众摒弃“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观念,实现了由信“访”到信“法”的转变。

强化社会管理。七里坪乡严格落实了帮教管理和监控措施,安排专人重点监控全乡高危人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跟踪帮教”、“社会帮教”等多种措施,对20多名两劳人员进行了定期帮教,做到了不漏管、不失控,有效预防和控制了犯罪;加强外来人口管理,落实了出租屋房东、派出所、用人单位应各负其责的职责义务,保护了外来人口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外来人口犯罪。

抓好“三个重点”。一是重点人员重点跟。重点掌握少数信访钉子户、重点户的行踪,了解其思想动态,采取疏导方法,尽量减少矛盾与冲突。二是重点时期集中查,在国家,省、市、县重大节会前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特别是对有可能在特防期间进京、进省、进市上访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深入排摸,逐一研究具体的对策措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落实“一对一”的工作责任。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每天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做到随时来访,随时接待,随时处理。针对疑难信访问题,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牵头,妥善处理,当场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和期限,实行领导包案,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三是抓好重点矛盾和突出问题。采取乡政府、乡直单位、村联动方式,限时对全乡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重新排查摸底,重点掌握情况复杂、影响较大、可能突发的各种矛盾。对搜集的情况加强梳理分析,由专人负责跟踪,尽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