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2-14 18:29: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13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旨在对我县迎接全省2016年度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和绩效考核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就南阳市脱贫攻坚暗访小组和内乡县督导组对我县扶贫工作暗访情况做了通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永亮宣读了《内乡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2e5a3bd4f5eced1d34f633845e085f41.jpg

  随后,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就我县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迎接全省2016年度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和绩效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曙光指出,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关乎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是“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同时脱贫攻坚也是我省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河南省去年出台了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五个管理办法、五个实施方案、五个专项规划,并安排省级领导干部分包到各个贫困县,全力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就内乡县而言,2016年,全县上下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着力研究、谋划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多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创新了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各项成绩,要切忌沾沾自喜,麻痹大意,高枕无忧的错误心态,要彻底杜绝“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和认为凭借两个全覆盖就可以完成脱贫任务的错误思想,树立起脱贫攻坚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要认识到我县在迎检工作中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仍然存在很多不能忽视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帮扶责任不落实,贫困户满意度低;二是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机制不够健全;三是相关档案资料不完善;四是部分硬件设施建设还存在着不达标的现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重视程度,对前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存在的短板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总结,切实做好迎接全省2016年度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和绩效考核工作的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杨曙光强调,全县上下要扑下身子,迅速行动,要认识到迎检前准备工作也是对我县前一阶段脱贫工作的排查和清点,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夜不能寐的干劲,查漏补缺,克难攻坚,化被动为主动,全面做好迎检工作。一是县处级领导要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总指挥,总联络员和总协调作用。对乡镇一周来的迎检工作进行再回顾,对存在问题进行再梳理,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派驻单位进行再要求,对薄弱环节进行再完善,切实做到胸中有数;同时对自己分包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再走访,再了解,再深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二是各乡镇要对乡镇所有帮扶干部、村支书、村专干、各级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特别是扶贫办人员和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再动员、再培训、再指导、再宣讲,全力以赴做好本乡镇各类扶贫档案的补充、完善、收集、归档,规范化建设,同时做好村级档案的指导、填写、完善、归档,全面收集各村特别是贫困村和已脱贫村在迎检过程中所反馈的各类信息,认真收集贫困户所反映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认真加以整改;三是县直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将迎检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中心,纪委督导组要全力抓好近段时间扶贫专项督导巡查,要加大暗访力度,查实情、访真情,对发现的问题发现的违纪人员及时通报,及时启动责任追究程序,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四是帮扶责任人在突出反复入户的基础上,要当好“六员”,即当好宣传员、调查员、评估员、记录员、指导员、战斗员。五是村支两委要与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一道搞好档案的规范化建设,熟悉本村的基本情况、产业方展、易地搬迁、退出贫困户、教育、健康、医疗、饮水安全等各方面情况。迎接好此次“省考”,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县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讲究方法,务求实效,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找准问题症结,迅速整改到位,以对贫困群众负责、对县委县政府负责、对全县发展负责的态度,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实干苦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顺利通过考评。

c42f2f21776e30aa872a741d59420dd0.jpg

  最后,县委书记李长江就我县做好迎检工作和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长江强调,我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对照各项标准和要求,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面对不足,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多方面、全方位发力,圆满完成全省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和绩效考核工作。一是要明确领导责任,处级包乡镇领导是分包乡镇迎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是本乡镇、本单位迎检工作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必须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一线指挥,全力以赴,确保迎检顺利通过。二是要强化主要责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深入乡村组一线,深入已脱贫农户和贫困户家中,宣讲政策、了解实情,计算收入。三是要落实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必须吃住在村在户,全天候不厌其烦入户工作。实现全县所有脱贫户、贫困户有人包,全覆盖,无盲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都要切实负起责任,逐项对照评估考核标准,针对薄弱环节逐项查漏补缺,做好巩固提升。四是要落实督导责任,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下步工作中,全县上下要正确面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数据复杂,资料繁多等各项困难,下足功夫,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态势,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和元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