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2-20 15:02: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春来了,花开了,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张定林的脸上也笑开了花。2月16日,他跟记者算了他家直接来自于“脱贫攻坚工程”的收益:易地搬迁扶贫使他家住上了新楼房,加入内乡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连续10年每年可领取股权分红至少3200元,他在家门口的仙鹤纸业“扶贫车间”打工每月可得工资1700元左右……过去一年,在内乡,像张定林这样实现一年脱贫的贫困家庭已达2937户,涉及9475名贫困人口。

  内乡属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共有68个贫困村、14148个贫困户、40498名贫困人口。该县按照整体脱贫计划,放大本地优势,创出“1+2+N”产业扶贫新模式,“1”即持续发展传统优势产业,“2”是实现畜牧养殖和光伏两个创新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N”就是大力发展电商、旅游、扶贫车间等特色产业。如今产业扶贫按下“快进键”,助力内乡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

  传统支柱产业“挑大梁”。内乡多浅山、丘陵、沟壑,宜于林果、烟叶、茶叶生长,利用这一优势,该县积极构建“十万亩核桃、十万亩油桃、十万亩茶叶、十万亩烟叶”的“四个十万亩”大产业格局,依托种植龙头企业,从群众手里流转土地集中规模种植,让群众获得土地流转金,并优先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近务工获得收益,直接带动脱贫。目前,余关镇黄楝村建起5000亩核桃基地,区域内的181名贫困人口在基地年可得务工性收入7200元以上。王店、赤眉等乡镇种植核桃6万亩,有2万人受益,这其中至少有15%的贫困户。

  两个创新产业全覆盖。该县抓住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南阳金冠电气公司联合成立内乡县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计划建设总规模达7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产生的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出售,可实现贫困户每年3000元的净收入。在养殖产业扶贫上,依托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河南牧原集团,将全县13020户贫困户捆绑成立了“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探索出“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养殖脱贫全覆盖。

  多个特色产业齐发力。发展草腐菌种植大棚500个,可辐射带动560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在农村建设仙鹤纸业切纸加工车间12个,带动全县30个贫困村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按照网货标准打造农特产品生产基地。

  “去年全县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1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今年将再实现五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整体脱贫计划,到2018年年底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满怀信心地说。

  樊翠华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