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造“五个国土”需要发扬工匠精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2:04: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立足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全局,着眼国土资源事业长远发展,作出建设“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的重大决策,宣示了全体国土资源人的责任担当和价值追求。“五个国土”要厚植在基层,夯实于基础,需要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工匠精神的实质,就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技能娴熟、精益求精,进取创新、追求卓越,严慎细 实、稳固可靠。田地需要精耕细作才能有好收成;辛勤耕耘有了“好把式”方得事半功倍。近年来,内乡局坚持以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为“地力”之源,持续强基固 本、活源壮干,以培养造就工匠队伍实现守土尽责,在保护和保障、管理和服务、建设和发展上不断提质增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用“内乡国土”为“五个国土”增光添彩。

一是让工匠精神生发于爱岗敬业中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忠诚担当离不开一支有理想、有追求、有活力的国土队伍。围绕这一目标,我局深入推进国土文化建设,在春风化雨中提振 干部职工的精气神,用国土文化坚定国土工作自信,增强国土工作自豪,提升国土工作自觉。国土资源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国土”是母本。我们通过组 织国情地理知识宣传普及、国土资源理论和常识装备、“国土人躬耕内乡热土”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诗会、歌咏、演讲、摄影、书法、征文比赛,开展“踏遍青山人 未老”等文体活动,展示壮美河山,亲近大地母亲,激发全体国土资源人热爱土地、忠诚事业、珍视岗位、乐业投入的豪情壮志。我们通过评选文明股室、文明乡所、国土标兵和“最美国土人”,宣传、讴歌、褒奖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倡树新风,激励全体国土资源人崇尚先进,争创一流业绩。在“铁打营盘流水 兵”中,涌现出一批三十多年如一日的“老土地”、“老矿业”,成为国土事业的基石和底色。

二是让工匠精神生成于提质强能中。 土资源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专业性、技术性和群众性都很强的基础性、综合性工程。国土部门既是夯基承重单位,也是对外窗口单位,因此 需要国土资源工作者既是“多面手”,更要成为行家里手;国土队伍需要“千里马”与“老黄牛”互为依托、优势共生。为此,我们一是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以每 周五下午“国土资源大讲堂”为抓手,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引导和推动系统上下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 定时定量学习和随时随机学习相结合,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学经济和管理,学历史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在持之以恒学习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充电蓄能。二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量化、细化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数次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考试检验,紧扣查办案件、组织报件、测绘制图、估价 交易、信访维稳、法制宣传、信息档案等业务关节,开展不同层级的劳动竞赛,通过评比奖励“快、准、好”的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激励全员同台竞技,大显身 手,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鼓励和支持不同岗位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局外的业务培训,努力考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以“继续教育”“在职培训”弥补国 土资源队伍整体基础较弱、人员素质和技能参差不齐的短板,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技术新手段的要求,积极对接“法治国土”、“数字国土”、“智慧国土”建 设的需要,为实施“六个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力支撑。

三是让工匠精神生长于协作融合中。国土资源工作环节多、链条长,离不开团队的团结协作、融洽合作。“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能工巧匠单打独斗难以确保整架机器高效运行,只有各个节点不掉链断档而运转顺畅,才能产生1+1>2的 功效。为此,我们一是始终凝聚团队精神不放松,反复教育干部职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勉励大家搀扶前进、协调一致,奋力行稳致远、又快又好。二是坚持 推行国土资源工作任务分解协同和对外服务事项一揽子公示交底制度,强化对办理流程的跟踪问效,严肃岗位问责,确保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不漏项、不混搭、不 重绕、不推诿、不拖拉。三是大力创新工作方法,在提升效率上狠下功夫,着力变传统的平面作业、单向作业为立体作业、交叉作业,在统筹任务、糅合业务下鼓励 有的环节前置作业、缺项(后补)作业,以办理时效换取工作主动,在时空拓展中发挥工匠效应。

四是让工匠精神长定于守规遵纪中。 匠精神是融精良技能和严谨态度、严细规范、严实作风于一体的“盾构重器”,是能力、素质、水平、形象的综合体现。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不能忽视“精神”这 个核心和灵魂。为此,我们一是坚持抓住和用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载体,提升干部职工诚实做人、踏实干事、严实修身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实扎密制度笼子,严格纪律规范,在强化全员规矩意识的同时,时刻不放松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奖惩,把“四种形 态”首先落实到警钟长鸣、常敲榔头上,以“早”和“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始,防止小患遗大害,从而体现严管厚爱,实现肌体健康平安。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排查廉洁风险点,织密防控体系,始终抓住局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树立标杆,以上率下,在系统内创造 出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以建设廉洁、和谐队伍为实现安全国土、模范国土正本清源。(王建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