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普法+网络”传递法治社会能量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2:28:13   来源:瓦亭镇

        “亲生子女也卖,太没人性了!”2015年9月23日上午,网友“兔子爱土鳖”在天平南阳新浪微博留言说。

       当天上午,内乡县瓦亭镇人民广场挤满了人,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拐卖儿童案的巡回审判。

       瓦亭镇村民蔡某于2012年8月21日,将妻子刚生下的一男婴,以5.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同乡镇的杨某某抚养。2014年8月2日,蔡某又将妻子生下的一名女婴以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同村村民崔某。法庭最终以犯拐卖儿童罪,当庭判处蔡某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卖掉亲生子女是否构成犯罪?这在当地反响很大。”时任内乡县法院院长柳殿奎亲自担任了这起案件的审判长。柳殿奎说,在山区农村,生了孩子不想要,就送给他人抚养,这种现象时常有。如果过多索要钱财或者本身就是以金钱为目的的就可能构成犯罪,我们研究后,觉得很有必要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给群众普普法。

       庭审中,南阳中院“@天平南阳”新浪微博对活动现场进行了全程微直播,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参与和互动。

       “这个爹,可真够狠,法院就该重判他。”“打工的卖孩子的也不少,微博直播让他们也可以看到,这种形式好。”网友“天使宝贝”评论说。

       据了解,南阳中院对每期“走基层 与巡回审判同行”活动都利用该院的官方微博平台进行微直播。截至今年5月份,在已开展的82期活动中,该院共发布微博973条,收到网友点赞13万余次,评论6万余条。很多网友对南阳中院利用微博传递法治正能量的做法予以肯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