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贫困户赢了 ——内乡扶贫开发经验探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7:12: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22日,雪霁初晴,玉宇澄澈。站在内乡县牧原公司十七分场外的一处高地上放眼望去,但见数十排现代化的养猪车间排兵布阵、蔚为壮观,猪舍上面架设的多晶硅光伏发电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引人瞩目。

这天,赴内乡县调研工作的市委书记张文深在听取并详问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的“两个全覆盖”模式后,高兴地说:“这种模式实现了‘一石多鸟’的多赢效果,特别是全县的‘贫困户赢了’。内乡扶贫经验值得在全市复制推广。”

一个“赢”字值千金。那么,深究其里,内乡县在脱贫攻坚路上创新的畜牧养殖和光伏发电“两个全覆盖”项目到底“赢”在哪里?该县县长杨曙光说,贫困户赢了,赢在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两个全覆盖”使每个贫困户每年可收益6200元,而且稳定可持续;扶贫龙头企业赢了,其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得国家金融扶贫政策释放的红利,得到大额度的低息资金支持,企业得以壮大,参与扶贫的后劲更足;金融部门赢了,在正常贷款业务获得收益之时,经营成本降低,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政府赢了,完全可预期在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的前提下,“两个全覆盖”模式衍生的发散效应,可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赢在用好政策

内乡属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共有68个贫困村、14148户贫困户、40498名贫困人口。该县按照3∶5∶2整体脱贫计划,立下了在2018年底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军令状”。任务如泰山压顶,考验的是县委、县政府的高端谋划和战略定力。

脱贫攻坚须臾离不开金融支持。为此,该县主要领导一开始就放眼于国家金融政策特别是对贫困县金融扶持政策这个大盘,结合县内实际,针对性地研究吃透并找到“适生”内乡的政策结合点。

国开行作为国家开放性银行,把信贷投向的重点向扶贫攻坚领域倾斜,作为扶持贫困县的中长期低利率巨额贷款资金;人民银行对贫困县脱贫攻坚扶贫再贷款,全省投入100亿元;国家出台面向贫困户的到户增收项目政策,有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可以连续两年使用5000元无息资金;开通IPO绿色通道,贫困县企业上市有了捷径……

国家的金融支持政策尤其是对贫困县的扶持政策所带来的红利滚滚而来,作为国家级特困县的内乡正处于这一难得的政策“窗口期”。

内乡,惟此一搏。

赢在政府搭台

在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的实践中,杨曙光曾多次说过这样一句话,金融是一个“大水池”,政府只有铺设好畅通的“管道”,才能把源头活水引向企业、引向扶贫项目。政府的角色就是尽职尽责当好一个“管道工”。

为此,该县在立下贫困县摘帽“军令状”伊始,就顶层高端谋划了“两个全覆盖”的思路,即成立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和内乡县聚能光伏公司,把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纳其中。在养殖产业扶贫上,依托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河南牧原集团,将全县13020户贫困户捆绑成立了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探索出“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养殖脱贫全覆盖,每户连续10年每年可获得3200元的收益;抓住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南阳金冠电气公司联合成立内乡县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计划建设总规模达82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产生的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出售,可实现贫困户每年3000元的净收入。

县政府牵头成立了“四投一担两发展”(投控公司、房投公司、水投公司、文投公司,担保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司、土地流转发展公司)的投融资平台,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整村推进、旅游扶贫等项目高效推进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

以上平台的搭建,为金融活水汩汩流入提供支撑。

操作中,牧原集团主动与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联合打造“金融5+”精准扶贫模式。县里成立的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政府将“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投入合作社,国开行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提供16.7亿元贷款。合作社主要从事猪舍建设,租给牧原集团,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以此为贫困户分红,使全县1.3万户贫困户来自该项目的收益每年不低于3200元,并且今年第一季度的分红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今后入社的1.3万户社员将按此标准逐季度领取分红资金。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按20%资本金+80%国家开发银行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贷款方式解决,正在建设82兆瓦分布式电站,确保实现全县贫困户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收益。

赢在企业担当

勇担社会责任、善做“良心企业”,对于河南首富、全国“最大猪倌”秦英林来说,颇值大书特书。

秦英林,内乡土生土长起来的企业家,如今他的“牧原航母”已驶向全国10余个省份。为回报家乡,他在以往已投入大量“真金白银”扶持家乡多项事业发展的同时,又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把他的重心之一投入脱贫攻坚的洪流中。

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无力承担风险的实际,牧原集团加入政府顶层设计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政府”的扶贫新模式,使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扶贫路上有支持,脱贫路上无风险”。同时,牧原公司无偿将全县范围内大型养猪场的屋顶“支持”出来,提供给聚能公司用于光伏发电,此举实现多赢效果。目前,牧原公司养猪场已成为“聚爱+聚能”日夜产生“真金白银”的“金库”。

聚能公司充分利用全县可以利用的校舍屋顶、村部大院屋顶和向阳山坡等场地,最大限度地布设光伏发电板,使原来白白流失的太阳光成为贫困户的“金阳光”。

“聚爱”+“聚能”两大创新兴起的公司,对内乡万余贫困户乃至全县大局而言,犹如稳健疾行的两驾马车,正载着内乡人共奔小康的新希望!(陈琰炜 樊翠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