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贴地气赢民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7:52: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春景村位于瓦亭镇政府西7公里,全村辖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40户,村民2003人,村干部4人,党员51人。总耕地面积2197亩。2016年人均纯收入3400元。农民收入主要以粮食作物、务工为主。

县国土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瓦亭镇春景村以来,严格按照上级扶贫攻坚的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精准做好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扶贫攻坚中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学习培训到位。驻村工作队先后六次组织村组干部及时学习掌握上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和出台的政策措施,使大家入脑入心,全面领会,让基层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做到方向明、思路清,特别是村支两委干部认识到扶贫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新形势下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而充分调动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该村班子团结务实,心往一处想,在扶贫工作中,态度认真,工作积极,劲头十足。二是精准识别到位。对照上级贫困户核定标准,按照“该入贫困户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个不多”的原则,驻村工作队从局机关抽调10名同志分三组会同村组干部、包村干部逐户上门进行核实,从而维护了政策的严肃性,树立了正确的扶贫导向。春景村确定贫困户182户,615人。其中,因病61户,缺技术51户,因学22户,因残15户,缺劳力13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1户,缺资金6户,因灾3户。在这182户中,一般贫困户142户,低保户30户,五保户10户。三是结对帮扶到位。针对春景村现有182户贫困户的实际,经局党委研究,从局机关选调42名副股级以上中层人员和13名班子成员共55人分别联系3-4户贫困户,实行帮扶目标责任制,限期实现脱贫。为了抓实结对帮扶工作,国土局专题召开班子会、帮扶人员动员会,局长王建平强调各帮扶人员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55名人员分成12个组,分别由班子成员任组长,每组4-5人,细化了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由各组组织人员到所包户做好帮扶工作。目前,在局长的带头示范下,帮扶人员全部与贫困户结了对,认了亲,了解了实情,商讨了帮扶措施。四是帮扶措施到位。针对春景村实际,按照县乡安排,国土局帮扶人三番五次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做好政策宣传、制定帮扶计划,目前每户都有一两项脱贫措施,其中,参与养猪合作社93户,茶叶基地务工44户,石材加工15户,社会保障31户。五是脱贫计划到位。按照上级扶贫工作要求,结合春景村实际,支村两委按照“4+2”工作法,审议评定该村2016-2018年贫困户脱贫计划,其中:2016年脱贫31户120人(死亡4人1户)2017年脱贫109户415人,2018年脱贫42户80人。

在脱贫攻坚中办了五件实事:一是完善村部硬件建设。针对春景村村部房间少、办公条件差的实际,立即向局党委汇报并争得支持,利用行业优势先后给春景村投入现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5万元,新盖了12间办公用房并配备了桌凳,现在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改善了办公条件,为方便群众办事服务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二是打造人居环境改造亮点。争取上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对春景村宋家组进行综合整治,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对39户房屋进行涂白粉刷,疏通了下水道,修建了活动广场,增添了文化宣传设施,有效改善了该自然村自然面貌,群众幸福感指数大大增强,也调动了大家对人居环境改造的认同和愿望。三是改善居民交通条件。争取县扶贫办整体推进项目资金75万元,对该村村内道路进行了修建,补齐了交通条件短板 ,共修建道路3000米,目前全村道路实现了组组通,80%的户实现了户户通。为该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四是解决群众务工费用兑现。春景村现有石榴基地1000亩、茶叶1800亩,但由于经营不善,基地负责人梁某外出讨债,不仅兑现不了当地群众打工的工资,而且地在荒芜。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通过各种途径,打听梁某去向,日前已回来进行了面谈,并协调镇政府100万元借款兑现了所欠群众的租赁款和务工费,讲清了目前的扶贫政策,鼓励他大胆发展产业,为带动一方群众依靠产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五是献爱心送温暖。针对春景村17名散养的五保老人,县国土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协调灌涨三鑫面粉公司带着米面油慰问品一对一为老人面对面服务,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同时,组织瓦亭镇医院医生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们进行全面检查,关心他们身体健康,受到了老人们的拥护和赞赏。捐资6000多元,为春景小学100多名学生配备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书包等学习用具,受到师生好评。

主要做法:一是国土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安排并坚持每月入村调研,局班子成员分12个组带领中层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所包贫困户家里,指导脱贫有关事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局机关集体学习开办《扶贫知识大讲堂》,让全体国土人及时了解和掌握上级有关政策,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二是工作队主动作为。工作队三位成员分工协作,发挥自身优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既稳扎稳打,又突出重点,积极跑要项目和资金,争得国土局党委及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是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积极性。工作队始终摆正自己位置,加强培训,组织好“双日”活动,发扬民主,不揽权、不擅自拍案,进而使村支两委以及党员干部放心大胆工作,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谢占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