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0202-2017-0201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11号

发布日期:2017-03-15 12:18:2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5 12:18: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2月28日            

 

 

内乡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南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关于开展南阳市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的通知》(宛公路办〔2017〕23号)精神,我县决定从3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全面提高经常性养护覆盖率,提升农村公路整体形象。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构,落实责任主体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县乡联动,乡村尽责”的工作思路,开展大会战活动。县政府成立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具体负责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日常工作的开展。

农路所和各乡镇农村公路管养站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机构,要结合本辖区春季养护生产特点,制定有效的活动方案或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打造省级美丽乡村路。此项工作一并纳入今年县“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进行考核。

二、全面启动日常养护,提升养护覆盖率

迅速启动日常养护工作,摸清实际养护里程,对养护承包人员进行合理的增加和调整,确保县、乡道养护经常性养护覆盖率达到100%,村道经常性养护覆盖率达到60%以上,对省级“文明示范路”、旅游路、县域主要连接线等重要路段逐步采用机械化养护。

本次春季养护大会战要对有铺装路面的农村公路做到全覆盖,针对每条路线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因路制宜地开展养护作业。具体包括:路面病害处置、路肩边沟整修、完善附属设施、绿化美化等工作内容。要按照各自管养职责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春季养护工作,达到“路面整洁、路肩平顺、边沟顺畅、绿化美化”的标准,以进一步提升道路的路域形象,提高服务水平。

三、针对整治内容,逐一完善到位

(一)路面、桥涵病害处治

按照管养责任主体划分,凡县道和县农路所直管乡道的路面及桥涵出现的病害,由县农路所在不影响通行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整修,并立即进行大中修普查,摸清底子,及时编报计划。凡乡道出现的路面及桥涵病害,由所在乡镇在不影响安全通行的情况下进行整修,对出现较大病害的,由乡镇管养站负责普查,编报计划,报县农村公路部门审批,给予适当资金补贴;凡村道路面及桥涵出现的病害,由所在乡镇村组自筹资金负责及时处治。

对上述路面及桥涵病害严重并需要纳入建设计划的路段,责任单位(即责任主体)除正常养护确保通行外,要按照责任主体权限,分别明确责任人,设置明显的禁行或限高、限宽安全警示设施,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出现责任事故。另外,对于各乡村道路入口或桥梁两端已破损需修复的限宽墩,应根据责任主体,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修复或重建,经农路所验收合格后,可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

(二)做好路肩边沟整修

本次大会战活动着重解决农村公路无路肩边沟、路肩宽度不足、边沟淤塞、路肩边沟有农作物、堆积物等问题。通过活动开展做到路肩平整坚实、内外边线整齐、宽度单侧不低于1米;边沟要达到无阻塞、排水通畅、无杂草堆积物,内外双侧坡面平整顺适无凹凸不平、无冲沟。该项工作分三个层级进行,一是路肩边沟基本符合标准的,组织养护承包人员对路肩边沟进行加固处理、清除堆积物;二是路肩边沟达不到标准的,组织机械、人员进行路肩拓宽和边沟修整;三是无路肩边沟的,各乡镇通过土地流转、租用等形式,确定公路用地,以乡镇为主新开挖边沟、陪护路肩。

(三)做好绿化工作

农村公路的绿化工作,要着重填补绿化空白、清除枯树死树、提升绿化标准。绿化应以景观树为主,高中低相结合的方式栽植乔木、灌木和花草等提高绿化标准,做到绿化加美化,新建道路绿化可在路肩、边沟以外,确保道路畅通。绿化工作应与林业部门和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大植树大造林活动等相结合,做好规划设计,做到“一路一景”,树立农村公路新形象。

(四)完善标志确保安全

公路沿线的标志、标牌、标线,是行车行人安全通行的重要设施,要借助此次春季养护大会战的开展,全面进行维修和完善。县乡道路路面宽度大于等于6米的路段,全部划设标线,栽植里程碑、百米桩埋设规范、字号清晰、高度一致、位序准确;山区公路的陡岩、急弯、临水、临涯、临河路段,设置安全防护和警示设施;桥涵构造物完整、无缺损、外观整洁、排水顺畅、桥头无跳车。对省级“文明示范路”及旅游路等为主的县道、重要乡道采取明沟暗渠、花坛或路肩硬化等多种形式实现路宅分离的穿村过街整治活动。

(五)推进中心养护站规范运行

借助今年市“中心养护站规范运行年”活动开展,实现中心养护站规范化管理和运行,要做到布局合理,功能定位准确,基础设施、机械设备齐全,人员配备和规章制度到位,职责清晰,考核奖惩兑现,养护机械化、专业化养护。

四、明确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

本次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是今年“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的前阵。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快速启动,掀起热潮。各乡镇要建立定期上报制度,指派专人于每旬末向县农路所上报活动开展进度,上报内容包括任务完成情况和主要措施做法。

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活动通报,并限期整改。活动期末,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领导小组将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评比,评比结果将做为年底评比的重要依据。

附:内乡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内乡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局局长

       成   员:      县交通局副局长

                 张广才     县交通局副书记

                 闫亚伟     县交通局纪委书记

                 王晓峰     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

                 王明武     县农路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朱彦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明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春季养护大会战的日常工作。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