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在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上作金融工作专题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6 12:21: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4353.jpg

  3月16日,市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会议旨在通过学习,引领各级领导干部以及企业家了解金融知识、领悟金融要义、提升金融工具运用能力。市领导王智慧、原永胜、景劲松、王保华、张富治、杨韫、范双喜等出席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常务副县区长,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直各单位、市纪委、市人大、政协各工作委员会、驻宛金融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各县区金融办主任、财政局长、投融资平台负责人,全市上市挂牌企业及重点后备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原永胜主持。

  报告会上,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曙光以“金融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工作实际,全面介绍了对金融工作的看法和认识,并就内乡县在政府投融资平台构建、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运用、企业上市、金融扶贫、金融生态打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2e1acaed473aa3c97ee0c931dcd9960e.jpg

  杨曙光指出,金融本质上是跨越时间、空间进行价值交换,对资金要素进行跨时空的配置,是将未来的收入变现或资本化、将一切财富货币化的“机器”,具有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的特质。现代金融业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自成体系,直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成为第三产业即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和资本作为稀缺资源,其区域分布和行业分布具有不均衡的特点,金融资源在一个区域内的集聚程度及金融工具运用的广度和深度,与该区域产业发展水平、金融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在未来的金融发展中,区域金融工作将大有可为,一是要抢抓机遇,把握和利用好贫困县享受的各项政策优势;二是要弥补短板。从短板处发力,提高边际效益;三是增创比较优势,助推金融先行。通过搭建平台,谋划项目,健全机制,创新模式,畅通渠道,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引领和支撑区域发展,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

  杨曙光指出,一是在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构建方面,内乡县政府一方面主导成立了“四投两发”六个融资平台,根据公司投资和经营范围分类注入资本金,确定各公司投资和经营范围,明确公司收入构成;另一方面推动内乡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重组,对担保公司实行信用风险奖补机制;同时由政府主导强力推进农联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建立招商证券与内乡县结对帮扶平台,并抢抓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加强与省财政厅豫资公司合作,筹划建立土地收储和一级开发的专项平台。二是充分运用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近年来,内乡同国开行开展合作,设计了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贷款“5+”模式及光伏扶贫贷款、教育扶贫贷款等开发性金融产品,同农发行合作开发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业扶贫贷款、旅游扶贫贷款等政策性金融产品,同时大力推动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和支农再贷款落地内乡,并充分运用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功能性和市场化投资基金及PPP融资等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三是实施企业上市加速计划。内乡充分利用中国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等开辟的绿色通道,精心设计了内乡县“企业上市加速”计划,通过“产业+资本”的招商模式,引导、培训、帮助企业快速进入资本市场。四是健全合作共赢机制,构建利益共同体,打造良好金融生态。内乡县通过签订银政战略合作协议、出台企业续贷机制、企业精准帮扶机制以及对银行的考核奖励机制等手段健全合作共赢机制,构建起支撑内乡经济生态的银政企铁三角;通过出台债权人委员会制度、不良化解机制、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方式持续优化金融环境,打造良好金融生态。

cbaf7a21f45757f1e6a2415e8ad6cc99.jpg

  杨曙光在分享工作经验和体会时指出,县级政府在谋划和推动经济工作中,一是要以财税和金融为各项工作的核心和中轴线。以财政资金为支点,利用金融杠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以税收规模和结构为标准,作为衡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主要参照,以税收和可用财力的较快增长,支撑融资能力的持续强化,推进融资能力的增长与有效资产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二是要规划先行,项目谋划先行。逐步形成“土地等项目、项目等资金”的局面;三是政府不仅要支持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自身也要走进资本市场。不断提高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逐步降低对银行的过度依赖,要高度重视资产负债的流动性、债务期限结构的合理性,形成多种金融工具并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配比适当、良性互动的格局;四是政府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并重,持续提升自身在改革创新和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

  会上,人保财险南阳分公司总经理吴文光以“保险助力扶贫”为题,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80ad1b8bbe0c07ab922d1f70752bbf4c.jpg

  原永胜强调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关于当前金融工作。要抓紧组建好投融资平台,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工作,对后备企业要摸清底子,找准对策,已上市企业要搞好再融资工作。要规范基金的设立和管理,加快推进“政、银、保、担、企”合作。要利用好银行、保险、基金、上市企业等多种平台,切实发挥好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二是关于保险扶贫工作。要发挥好保险在兜底扶贫中的独特作用、在农业产业扶贫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运用好“政融保”扶贫机制,切实缓解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关于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要狠抓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密切关注部门统计数据。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好实体经济发展,有力助推南阳转型跨越发展。

  (和元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