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马山口镇玉米秸秆利用调研报告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16 14:54:34   来源:马山口

一、基本情况

马山口镇位于内乡县东北部,是一个山、丘、平皆有的山区镇,全镇总面积2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5万亩,秋作物面积4.2万亩,玉米面积2.5万亩。玉米面积与2015年持平,但由于受旱灾影响,产量较去年减产30%左右,大致按玉米草谷比2:1推算,全镇秸秆量大致为1.5万吨左右。

二、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1、玉米秸秆利用情况:利用途径主要有四种:一是生活燃料,大致在0.6万吨左右;二是作为有机肥原料,今年共收购0.5万吨;三是粉碎还田,机收面积3000亩,实现秸秆还田0.2万吨;四是作为养殖饲料,大致在0.1万吨左右。

2、玉米秸秆清运、丢弃情况先后投入80余万元,清收秸秆1.2万吨,丢弃秸秆近1.2万吨。

三、秸秆利用经验及典型

1、要找准突破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原作为生活燃料的利用价值逐渐降低,许多秸秆被随意抛弃。只有找准突破口,提升其利用价值,变废为宝,才能为秸秆禁烧探索新路。马山口镇主要从建立秸秆有机肥场实现突破,并继续兼顾秸秆作为饲料的常规用途。

2、要加大投入

秸秆利用是一项新工作,人们心里没底,大多不愿涉足。马山口镇提高努力引进外商建立了秸秆有机肥场,从场址选择、水电配套、秸秆收购、施工环境等方面进行支持或补贴,从而坚定了客商投资信心。据统计,该场收购秸秆5000吨。

秸秆利用典型:袁晓刚,男,42岁,今年在马山口镇岳岗村租地20亩,收购秸秆5000吨,配置了夹子机、压块机及运输机械等设备,下步将进行肥料池建设,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总投资预计近300万元。其全部投产后,每年夏秋两季可消化秸秆2万吨,生产有机肥料2万余吨。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

四、存在问题

一是回收利用秸秆比较效益低,人们从事该产业的积极性不高。二是资金投入不够,镇村财力有限,导致秸秆清运不彻底。三是由于地形所限,致使部分秸秆无法回收。

五、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重点秸秆回收利用企业和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通过市场化运作使企业、农户积极参与到秸秆回收中来,为秸秆禁烧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建议加大投入及宣传力度,大力推广机械收割,扩大秸秆还田比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