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赵店乡开展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20 14:40:22   来源:赵店乡

根据上级精神,赵店乡近期开展了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通过高度重视,紧密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建立机构,强化领导。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扎实开展,乡综治委成立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王存锋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贺明锋任副组长,乡综治委成员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刘传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是履行职责,扎实推进。综治委成员单位参照乡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工作责任,重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边界、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流转、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土地山林水利资源权属、村务管理、劳动社保、医疗卫生、行政执法、特殊人群管控、经济合同和金融借贷等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命案隐患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同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不留死角。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消除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民转刑”命案的发生。

、发动群众,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法制观念。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依靠群众,以“平安赵店”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人人参与。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强化法治德治教育、平安赵店创建等工作,使家家户户讲和谐、人人参与讲平安,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倡导文明新风,弘扬法治精神,自觉遵纪守法,提高文明素质和法制观念。

、完善管理,依法处置,有效遏制各类治安突出问题。

乡综治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对公共复杂场所的监管力度,落实相关经营业主的治安管控责任,协同巡逻队对易发治安问题的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