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内乡召开县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28 11:08:35   来源:灌涨镇

        3月22日,内乡召开县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我县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谋划部署2017年全县巡察工作。县领导任永亮、田云章、李建文出席会议,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冯黎明、县巡察办主任刘红也一并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主持。
    会上,任永亮发表讲话。任永亮指出,2016年我县巡察工作坚持对标看齐,稳步有序推进,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逐渐明显,发挥了“利剑”和“尖兵”的作用,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一是县委高度重视,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县委把开展巡察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和有力抓手,领导有力、组织到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具体指导。各巡察组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加强对重点环节工作的指导协调。上下一心、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保证了巡察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二是落实政治巡察,巡察监督的覆盖面逐步扩大。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创新组织形式,采取上下联动巡察、参与异地巡察、“一托二”巡察等形式,不断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全年共完成4轮对15个乡镇、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开展了对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基本实现了对乡镇板块巡察的“全覆盖”,为巡察监督的常态化开展、巡察覆盖的持续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巡察工作运行不断规范。目前,我县的巡察制度已达27项,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制度体系,为巡察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发现问题的数量不断增加。坚持把发现问题、找出病灶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在“规定动作”的框架内,探索实践“自选动作”,采取多种方法发现、了解、印证问题。2016年,县委巡察组共发现“六项纪律”方面问题574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68个,向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14个,向其他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0个,形成了有力震慑;五是狠抓整改落实,巡察成果运用显现实效。坚持边巡边改,以督查促进整改;建立巡察工作与纪律审查、干部工作的有效衔接机制;注重巡察成果的拓展转化;探索解决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目前,依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已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诫勉谈话48人,谈话函询10人;六是严格管理监督,巡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带头做好自身党建,持续提升队伍素质,严明纪律规矩。
    就2017年全县巡察工作,任永亮讲了四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突出重点,提升发现问题质量。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核心和生命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和高度,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地位。要聚焦重点对象。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重点巡察对象;要突出重点内容。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要灵活运用方法。《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规定了13种巡视巡察工作方式,灵活运用各种方法,确保巡察质量和效果;三是用好成果,发挥标本兼治作用。今年巡察工作要在“细”处着眼,向“深”处发展,以巡察成果的充分运用,促进巡察效果的更好发挥,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报告反馈移交要更加“规范”,整改督查督办要更加“严格”,成果拓展转化要更加“深入”;四是支持配合,增强巡察工作合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要做到:巡察前提供信息和人员支持,巡察中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持,巡察后妥善运用巡察成果。
    任永亮指出,要严格纪律规矩,强化管理监督,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一是提升思想境界,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这就要求巡察干部一定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才能作出客观公正的“政治体检”结论;二是严格纪律要求,始终做到自身干净。巡察干部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守住自身干净的行为底线。要严守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时刻牢记省委巡视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十不准”,始终坚守“四条底线”;三是增强履职能力,始终做到担当有为。巡察干部要强化“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一身正气、坚持原则,直面问题、较真碰硬。要善于总结经验,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巡察期间,每个巡察组都将成立临时党支部,要严格组织生活,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巡察任务干实干好干出彩。
    最后,任永亮强调,2017年巡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以巡察监督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宣读了《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的巡察组人员名单和任务分工》,下发了《十三届内乡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关于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田云章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来,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始终保持高度清醒,不为任何杂音所惑,不为任何干扰所困,把准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二要明确任务,全面落实政治责任。今年的任务,是要以县直单位为重点,完成3轮不少于23个党组织的巡察。巡察机构要不辱使命,履职尽责,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相关部门要把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作为分内职责,尤其要高度重视巡察成果的运用。被巡察党组织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要求,搞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三要严格纪律,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巡察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红线,严守行为底线,树立和维护县委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以饱满的热情、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巡察任务。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十三届县委第三轮被巡察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以及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