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余关镇:借力远程教育 让群众得实惠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29 16:31:16   来源:yuguanxiang

    近年来,余关镇积极发挥远程教育作用,服务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为农村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个学习技术和信息交流的新平台,将远程教育站点“建在产业链上、延伸到富民点上”,让党员群众受教育,让党员带着群众干,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一是建制度,使学用常态化。要求各支部均按照远程教育标准,阵地标识清楚、制度上墙、设备配套齐全,实现村部WiFi全覆盖。利用每月双日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讨论,集中观看党建、科技、惠农等课件,吃透精神,掌握政策,提高种养技术。设立专职村远教管理员,村组干部轮流值班,确保党员群众能自主学、随时学。自去年以来,该镇已开展党的理论集中宣讲12期,举办惠农政策法规集中培训32场次,受训近万人次。
    二是筑阵地,使学用多样化。投资30万元,打造以手机屏幕为载体的余关微服务、以电脑屏幕为载体的余关党建网、以电视屏幕为载体的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实现手机、电脑、电视“三屏合一”。同时,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又在各村建起了红色网络家园、远教阅览室、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等。结合脱贫攻坚,该镇围绕产业、就业扶贫,精心挑选了20多个种、养合作社和企业,打造远程教育学用富民基地。
    三是惠民生,使学用红利化。依托龙头企业浩林、东蓉公司,运用“支部+协会+基地”模式,建立薄壳核桃学用示范基地。浩林、东蓉公司先将农民土地流转,集中连片成规模。村委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并邀请县内外创业帮富能手和专家学者到基地,为群众教授种植薄壳核桃知识。通过培训,浩林、东蓉再返聘群众到公司承包果树,让群众除了流转土地增加收入的同时,又在企业打工成为“双薪农民”。通过理论集中培训与田间示范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把现场变为课堂,把素材变为教材,把讲授变为互动,使群众在学中得到提升,在用中获得红利。目前该镇共培育创业带富能手30多名,建立学用示范基地20多个,带富群众2000余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