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带队赴卢氏考察学习金融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29 20:15: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28日,杨曙光县长带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金少鹏、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以及县政府办、赤眉镇、牧原公司等有关部门、乡镇、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行20余人赴三门峡市卢氏县考察学习金融扶贫工作,以期进一步优化我县金融扶贫格局,丰富金融扶贫内容,提升金融扶贫成效,助力我县脱贫攻坚战役圆满收官。
据了解,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三门峡市西南方向,全县总面积4004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辖9镇10乡,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每平方公里92人)、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是贫困程度较深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国、全省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卢氏县在相关上级部门助力指导下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尤其是在金融扶贫方面深入研究、创新模式,有效整合银信、保险等机构资源,取得了较好成效。
 
杨曙光一行抵卢氏后,不顾路途辛苦,立即深入该县五里川镇、文峪乡等金融扶贫服务站,五里川河南村、吴家沟村金融扶贫服务部、县金融扶贫中心等处认真详细了解金融扶贫信息采集、金融扶贫县乡村三级聚力联动、政银信保险扶贫合作模式构建、金融扶贫信用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参与金融扶贫等情况。大家对卢氏县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建立县、乡(镇)、村三级金融扶贫联动机构,迅速建设全县贫困人口信息大数据库,迅速构建由贫困户贷款发展扶贫产业,卢氏县政府、卢氏农商行、省农信担保公司、省担保集团按比例承担风险的“3142”金融扶贫模式;由农业龙头企业贷款发展扶贫产业扶持贫困户,卢氏县政府、卢氏农商行、省农信担保公司、省担保集团按比例承担风险的“2242”金融扶贫模式等高效率工作成效深受触动;对卢氏县委、县政府有效发动优质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充分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战,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充分培育贫困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做法深受触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曙光一行与卢氏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机构负责人就金融扶贫中龙头企业选择、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扶贫模式、如何把金融资源下沉到贫困户,下沉到按传统方式拿不到有效金融资源支持的合作社等,从根本上解决过去金融资源不均衡等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深入沟通交流。
    卢氏县委、县政府重要领导及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内乡县政府办、统战部、扶贫办、农业局、投控公司、人行、农联社、邮储银行、村镇银行、赤眉镇、夏馆镇、师岗镇、马山口镇、王店镇、灌张镇、瓦亭镇、牧原公司等部门机构、乡镇、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