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0202-2017-0201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我县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15号

发布日期:2017-03-29 17:14:4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我县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29 17:14: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现就加快推进我县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重要意义

    粮食生产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干旱、暴雨、大风、连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尤为严重。农村又是遭气象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相对城市而言,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严重缺失,气象灾害威胁着农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改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县,建立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政府要把建立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发展现代农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二、深入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

    (一)加强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与乡农技站、邮政服务站、信息服务站结合,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气象信息服务站,完善气象服务信息的收集、发布渠道,形成覆盖面广、便捷高效的气象信息网络体系,增强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气象信息服务点建设。2017年,在全县50%行政村建成村级气象信息服务点;用1-2年时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行政村普及气象信息服务点。

   (三)建设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结合我县实际,在赵店乡建设现代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在示范园区内安装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自动观测仪、农田小气候监测监视设备,配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和特色农业气象观测所需设备,发挥气象为农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投入机制,加强正规化建设,健全作业队伍,建设标准化固定炮站,扩大作业规模和覆盖面,提高作业机动性,提升指挥和作业水平,增强作业效果。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标准化固定炮台站建设任务,夯实我县气象防灾基础。

   (五)完善社区气象服务。建成一个气象服务示范社区,安装气象预警电子屏,培养社区气象信息员,开展社区气象科普宣传,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以气象服务示范社区的经验为基础,不断完善社区气象服务工作,逐步在每个社区都安装气象预警电子屏。

    三、深入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一)加强精细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建设。2017年,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乡镇气象站,建立预报到乡镇、监测到乡镇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体系。乡镇气象站主要以多要素自动气象站为主,辅助布设土壤水分自动监测仪,开展墒情、雨情和灾害性天气监测,构建完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网络。

   (二)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接受系统建设。升级、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南。力争在每个乡镇、社区和行政村都安装1套气象信息预警机,在每个乡镇、社区、行政村和主要街道都安装气象预警信息电子屏,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广大农民群众,实现气象信息服务的全覆盖。

    (三)建立气象灾害应急减灾组织体系。建立由各级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效联动的应急减灾组织体系,组建气象灾害应急队伍。加强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个乡镇至少明确一名副乡级干部为气象协理员,每个社区、行政村至少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气象信息员。气象协理员和气象信息员要能够及时接受传达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收集并向相关方面报告灾害性天气实况和灾情,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参与本乡镇、本村气象灾害防御方案的制订以及应急处置和调查评估等工作。

    (四)完善预防为主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各乡镇要根据《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有计划地组织气象和有关部门开展气象灾害普查工作,建立气象灾害数据库,结合本区域气象灾害特点,编制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四、加强对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投入保障

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气象局、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及各乡镇参加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纳入各乡镇的目标管理。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一名副乡级领导为本乡镇的气象协理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制定、细化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强协调和管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灾害防御机制。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经费、日常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2017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