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科所被评为河南省农科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3-30 10:23:08   来源:元博

3月27-28日,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内乡农科所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农业科研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了奖牌。

2016年内乡农科所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个主题开展科研和服务,探索科研新途径,创新育种新方法,在进行传统育种的同时,积极开展辐射诱变育种等研究,大大促进了农科所的小麦育种研究进程,取得了显著成就,得了省农科系统领导和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内乡农科2016年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推进农业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1、创新思路求发展。积极与全国最早上市的合肥丰乐种业公司合作研发小麦新品种,丰乐公司出资资助我所先期研究,我所利用丰乐种业在全国各地的育种基地进行试验,既解决了农科所科研经费的严重不足,又加快了科技成果的快速推广转化。

2、探索科研新途径。在进行传统育种的同时,积极开展同位素辐射、诱变育种等高科技育种研究,切实把高科技育种手段融入到传统育种工作中,实现传统育种与现代育种的高位嫁接,努力把我所的小麦育种科研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出品种几率,加快科技成果研发步伐。新培育出的内麦269小麦新品系顺利通过了2015-2016年度河南省小麦良种预备试验,晋级参加了2016-2017年度河南省小麦良种区域试验。该品系在省小麦良种预备试验中表现优异、抗病、抗倒、产量高,有望通过省级品种审定。

3、找准服务新载体。建立科技示范网络,服务全县农业生产。形成一整套方便快捷、行之有效的服务运行机制,打造出了一个新品种、新成果展示平台。在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环节,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到乡村组户,田间地头,传授技术、指导生产,为农民群众就近观摩、学习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了方便。每年我们通过这一平台推广优质小麦品种15万亩以上,示范推广玉米杂交种5.5万亩,组织科技培训及现场观摩会20多场次,受益农民群众近万人次,印发各类科技资料1万余份,有效地服务了我县的农业生产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