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南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01 18:04:00   来源:kejiju

高企办[2017]1号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我市企业创新主体发展壮大。

二、发展目标

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建立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择优选择一批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进行培育,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每年重点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50家、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力争“十三五”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家。

三、方法措施

1、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产业集聚区、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遴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南阳市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重点培养。

2、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为重点,建设一批设备先进、技术领先、资源共享、引领作用强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以产权为纽带联合共建企业技术中心、中试基地、公共科研实验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3、加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提升企业以发明专利为主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出,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夯实基础。

4、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落实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措施, 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定期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鼓励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择优选择我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进行培育

5、积极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以科技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和引进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支持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对企业提供全方位辅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科研和财务管理,完善研发辅助账设置,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能力等。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南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履行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初审和日常管理职能的同时,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2、协调配合。各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与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的联络协作,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地域特色,集成资源,完善措施,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3、注重实效。各科技管理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全面掌握企业需求,及时调整辅导内容和培训形式,及时反馈辅导效果,积极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培训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4、强化管理。各科技管理部门要及时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管理。

 

2017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