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内乡县关于2017年上半年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07 16:47:10   来源:教体局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上半年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教人〔2017〕224号)有关规定,结合省、市工作安排和我县实际情况,现将2017年上半年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人员范围和条件
  (一)对象范围
  1.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中国公民;
  2.内乡县户籍人员(含在职、待业人员);
  3.人事关系在内乡县行政区域内的外地户籍人员;
  (二)申请人员分类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以下简称“申请人”),根据具备条件不同,分成以下两类申请人:
  1.第一类申请人:非应届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含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且申请认定的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必须相同或相近;
  2.第二类申请人:参加国家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取得相应合格证明并在有效期内,且申请认定的任教学科与合格证明“考试类别”一致的社会申请人;
  (三)学历标准
  应当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具体如下:
  1.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2.申请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申请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申请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5.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四)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要求
  根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63号)规定,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其中申请语文教师资格和对外汉语教学教师资格的普通话应当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申请普通话语音教师资格的普通话应当达到一级水平。
  二、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申请报名阶段(4月20日-5月10日)
  申请人员请于4月20日至5月10日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注册个人信息,进行网上申报,过期未申报的教师资格申请人员,将无法进行后续申请认定程序。网上报名流程如下:
  1、第一类申请人在首页点击“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图标,注册网上申报账号。
  第二类申请人在首页点击“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图标,注册网上申报账号。
  2、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者,认定机构选择南阳市教育局;申请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者,认定机构选择内乡县教育体育局进行申报。
  (二)体检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
  (1)体检时间、地点:申请中专、高中教师资格人员:2017年5月18日在南阳市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南阳市中州路与车站路交叉口东南角)体检;
申请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者,2017年5月20日在内乡县菊潭医院(内乡县湍河东路与大成桥交叉口向南500米)体检。
  (2)体检注意事项:体检人员需携带身份证原件、体检表和与教师资格网报上传照片为同一底版的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一张(体检表在“河南省教师资格网jszg.haedu.gov.cn”下载)。体检前一天要保持足够的睡眠,忌酒,限高糖、高脂、高蛋白饮食,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体检当天早上空腹(禁食,禁水),申请中专、高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在早上6:30进行,申请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者体检在早上7:30进行,采血后方可就餐。
  (三)现场确认阶段(5月23日-5月26日)
  申请人网上申报及体检后,必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原件、学历证书原件等)在规定时间内到内乡县教育体育局提交材料,不允许他人代为报名,不接受集体报名。
  1、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须提交以下材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原件一式两份(申请人网上填报完毕后用A3纸自行正反双面打印);
  (2)到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具的《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一式两份;
  (3)到认定机构指定医院体检的《河南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原件一式两份;
  (4)身份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仅人事关系在我省的申请人,另需补充提交与工作单位签订的有效期内一年以上聘用合同及由工作单位缴纳的一年以上社会保险证明);
  (5)学历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第一类申请人必须提交其师范专业的学历证书);学历认证报告或学信网下载的有效期内《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7)参加国家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取得合格证明者,需提供合格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2016年3月(含)之后取得合格证明者,需提供合格证打印件2份);
  (8)第一类申请人(教育硕士除外)需提供入学当年招生计划表复印件、招生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和相应学历层次的师范教育专业课程复印件(招生计划表或录取审批表必须明确显示其为师范专业,否则无效;招生计划表、审批表复印件需加盖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9)本人近期免冠正面一寸证件照片一张(与网报上传照片为同一底版);
  (10)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上述第(2)、(3)项所需空白表格可从河南省教师资格网(http://jszg.haedu.gov.cn)下载。
  2、报送地点
  申请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者,本人须到内乡县教育体育局提交材料。
  (四)审查材料及认定阶段(6月5日-6月10日)
  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各类材料进行审核,做出是否认定的结论,并以适当方式通知申请人。
  (五)证书领取阶段(7月下旬)
  经认定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及时到内乡县教育体育局领取证书,超过30日未领者,视为自动放弃。
    

内乡县教师资格认定管理办公室
2017年4月5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