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大桥乡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0 14:28:13   来源:大桥乡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桥乡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对全乡689户贫困户1735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引导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一是转移就业扶贫。抢抓机遇,及时与仙鹤对接,目前已在大周村建成切纸加工厂1个,吸纳2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6人。依托二建公司、泰隆水泥、海川商混几家大型建材企业,还有大小十几家砖厂和建筑队,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主动和这些企业对接,整合用工岗位100余个,通过技术培训安排36个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二是产业合作扶贫。与春牧集团和牧原集团,以“五+”模式(公司+合作社+基层支部+农户+金融)展开广泛合作,引进现代养殖技术,在大周村、南王村和程岗村建设养牛、养猪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光伏扶贫项目,全乡可利用公共屋顶面积2.6万平米,如果按60平米发电7200度,收益7000元,除去成本,按人均3000元收益,可带动贫困人口400多人脱贫。建立杨沟柑橘合作社,组织技术骨干到湖北秭归考察学习,引进芦柑、脐橙、柚子等名优品种。同时对堰庄村软籽石榴、大周村猕猴桃和建设村蔬菜产业进行科技管理和市场对接,提高种植效益,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是易地搬迁扶贫。针对一部分贫困户所住地方偏远,生产生活不方便脱贫难的问题,经群众申请,乡审核,确定符合条件人员19户38人,其中集中安置12户19人,分散7户19人,集中全部安置在河南社区。目前河南社区集中安置点主体已完工,配套及附属设施12月底前全部完工,确保贫困户12户19人按时入住新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