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擦亮旅游产业名片 厚植生态优势 加快致富步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0 16:50: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活不累,钱好赚,这旅游饭真香!”4月7日,内乡县夏馆镇万沟村村民韩明洲正在为农家乐添置新桌椅,迎接五一小长假的旅游热潮。

  万沟村是内乡北部深山的一个小山村,处于宝天曼和宝天曼峡谷漂流两个国家4A级景区之间。村民们原先守着青山绿水饿肚子,现在享受着“旅游富民”的阳光。韩明洲告诉记者,去年在政府帮助下旧房翻新修建了农家乐,赶上旺季一天能摆上六七桌,一年收入近5万元,直接脱贫。该村村支书杨天成说,2016年,全村3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26户都是从事旅游服务业走上了致富路。

  内乡生态环境资源丰富,守着好生态不能总过穷日子。该县提出,通过全域旅游和5A级景区创建,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帮助山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马头墙、粉黛瓦、山水相映成趣……行驶在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的快速通道上,道路两边美景如画。这条60多公里的风景道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宝天曼景区等多个优质品牌景区串联起来,呈现出一个全域旅游样板区。沿线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商店等,在绿水青山间挖掘产业“富矿”,目前已带动2.3万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该县通过机制创新、文化创意、乡村创景,向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实现文化“富脑”,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变成了具有生态旅游、民俗文化观 光特色的“富裕村”。眼下,该县林果基地面积达70万亩,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经营1700多家,园区内农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樊迪)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