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县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1 18:34: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1日,我县召开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会。会议旨在总结2016年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查找不足,再接再厉,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县领导杨曙光、宋兴哲、张正钦、郑双成、朱文华出席会议。

5c00252c30dff5e444755ae4980e8035.jpg

  会上,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企业的决定》,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与会县领导向我县2016年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企业以及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f810a13db869616b432d1de4d3be8974.jpg

  

  会上,副县长郑双成就我县2017年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全面安排部署。随后,各乡镇乡镇长向县长杨曙光递交了2017年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最后,县长杨曙光就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413714843f60dfe086a6f54fbdc08821.jpg

  

  杨曙光指出,环境保护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密切相关,具有紧密的关联性和相似性,具体体现在三个共同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两项工作都属于约束性指标,具有明确的底限要求,突破底线所付出的代价和损失极大,因此才有“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必消灭企业”和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观点;第二个特点是两项工作在新形势下都已经上升为政治任务,都是当前的重要工作,都有空前严厉的责任追究机制,并且都在走向法制化进程。三是做好两项工作都需要具备更新的工作理念,掌握更科学的工作方法,加强工作力度,加大投入强度。

  杨曙光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的形势。在安全生产方面,一要从政治忠诚角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二要从维护稳定的角度抓安全;三要从服务群众角度抓安全。在环保工作方面,一是上级部门越来越重视;二是考核目标越来越严格,三是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四是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党委政府形象,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福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来认识,时刻绷紧根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

  杨曙光指出,一方面要紧盯目标,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保安全就是保发展、保稳定,各乡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努力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目标,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也要重点抓好基层基础安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生产保障等五项工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攻坚,坚决完成年度重点环境攻坚任务。

9593d423d623c7674924241a22e97490.jpg

  杨曙光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县乡属地责任,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和乡镇齐抓共管的格局,形成分工协作,同心共振,主动担责,共同作为的工作常态。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直接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全面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党委总揽、政府落实、部门联动、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战线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加强执法监管,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配合工作,及时预警,同时抓好宣传引导工作。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是最直接的责任,是决定事故发生与否最主要的因素。各企业必须本着对员工、对社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政府依法监管,加快落实企业安全环保风险等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把紧把好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关口。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落实到企业生产管理行为中,严格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相关证照不齐全不生产,安全环保条件不具备不生产,安全环保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四要强化督查考核责任。要不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着力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建立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尤其要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督查工作。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攻坚战。

  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县环保局中层以上干部、安监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和元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