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5A创建,宝天曼准备好了吗?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3 10:40:10   来源:湍东镇

  当你厌烦了都市的喧嚣,当你恨极了雾霾的阴魂不散,就来这里吧。

  这里是天然氧吧,核心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1000个;这里不但可以让你尽情领略衙门文化,还是激情漂流的理想之地;当华灯初上,古色古香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如梦如幻,仿佛带你穿越回另一个活色生香的时空。

  这里就是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没想到,在一个小小的县城,能享受到如此舒心的旅游体验。”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从北京来的背包客王美丽赞不绝口。

  有一种关怀盛满家的温馨标准化建设精益求精

  “走进哺乳室,墙壁上贴着可爱的卡通图片,木质婴儿床、温奶器、微波炉、热水供应,还有专门隔出来的喂奶小单间……好温暖,太有爱的人性化设计。”4月5日,在内乡县衙游客服务中心,来自洛阳的李女士由衷赞叹。

  投资1.4亿元建设的内乡县衙游客中心,去年年底正式投用,各种标识牌规范、显眼,售票处、ATM自助银行、医务室、第三卫生间、影视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5A景区验收是否能够通过,关键就是人性化设计和细节是否做到极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王晓杰说,近几年来,内乡县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把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景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目标是建设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

  “以前从县城到宝天曼峡谷漂流,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今,新建成的旅游快速通道,开山辟路、避开闹市集镇,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可轻松到达。”内乡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说。

  为打响5A级景区创建组合拳,内乡县投资1.09亿元建设旅游景观大道公路提升工程,道路两旁统一打造成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马头墙设计独特而又文化味十足。“要不了多久,‘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美丽旅游长廊将呼之欲出。”

  为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宝天曼文化旅游区规范设置导向、公共服务、安全提示等各类标示牌800余块;实施“厕所革命”提质工程,按标准高规格建设“第三卫生间”;宝天曼景区打造原始森林生态线10公里的旅游步道;内乡县衙智能地下停车场采用全新的“智能全视频停车系统”……

  有一种精神闪耀着人性的光辉5A创建全员全情投入

  三层楼4500平方米的县衙游客服务中心、7809平方米的地面广场工程、12383平方米的地下两层停车场工程,从动工到投用只用了8个月;七里坪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仅用了6个月……诸多内乡速度背后则是广大创建者火一般的热情和从不言悔的真情付出。

  2016年11月,宝天曼景区“秋林飞瀑线”木栈道修建工程已进行一半,资金却不能及时到位。工期就是命令,宝天曼管理局局长孙小波和副局长陈良甫、樊国华不顾家人反对,自掏腰包凑够20多万元垫付工人工资,保证木栈道铺设顺利进行。

  2016年12月,宝天曼景区创建进入“扫尾”阶段,一场大雪不期而遇,一夜之间景区里一片冰天雪地。为按计划完成任务,一支由宝天曼管理局和夏馆镇政府300余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踩着皑皑白雪上山清理垃圾,最终15天的工期提前3天顺利完成。

  “既是导演,又是制片人,一根指挥棒把大家安排得团团转。”这是同事们对王晓杰的评价。王晓杰作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的主任,所有重大决策的实施都要由他一人调度。就在2016年,内乡县衙旅游服务中心紧张施工的关键节点,王晓杰的母亲突发重病,作为儿子,他白天在工作一线,晚上到医院陪伴母亲,几乎是连轴转。但王晓杰从未跟任何人提起过,还是他的同事后来从外人口中得知。

  内乡县旅游局副局长贾玲是被抽调到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的一员,负责上传下达、各种接待,所有创建工作文字材料几乎都出自她之手,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她还是一位80后的年轻母亲,孩子还不满6岁。

  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亲自督战,一周一开会;旅游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部长田云章每周两次到景区查看工程进度,还有管委会的王欣、谢久长……太多的名字说不尽,还有更多没有留下名字的,他们为了看到宝天曼成功创建5A后带领2.3万山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美丽图景,奏响了“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时代凯歌。⸈

  ■相关新闻链接:

  经过三年全力创建,如今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已经实现“华丽嬗变”,旅 游服务设施更加人性化,游客旅游更顺心、更舒心。2016年12月29日,河南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递交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申请评定报告书。目前,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正等待国家旅游局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专家暗访检查。(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