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内乡大桥:杨沟临春花正妩,邀你幸会醉几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8 07:39: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杨沟临春花正妩

马鸿莹

 

大桥杨沟,因万亩橘园而蜚声中原的小山沟,刚入春就火了起来。这火的是花,是希望,是积极上进的心态,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儿!

 

还在山风料峭的初春,杨沟的杏花、梨花、柳就接过梅花迎春的接力棒,漫山遍野、精神抖擞地次第开放了;杨沟的燕子也“兴兴归来寻旧垒”,与山鸟山雀们比翼共舞、锵锵和鸣了。这情景,竟是“春花远比寒花耐,山鸟何输水鸟清”啊!

 

仲春,自然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季节。就象赶大戏一样,娇艳如钟情少女的桃花,典雅如大家闺秀的辛夷、玉兰花,清丽如浣纱西施的蒲公英,羞涩如怀春山姑的橘花,如此等等,象接到号令一般,全都在杨沟会面了,在杨沟绽放了,在杨沟狂欢了。据说,这仲春百花会的导演叫“春风”,正是“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

 

杨沟,没有暮春。辰月至巳月,似乎该是“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了。可是你看,杨沟层层梯田中的油菜花还开得正欢,那灿烂的笑靥,竟把漫天的红霞比输了呢!更有满树满架素淡的槐花、瑰丽的葛花、雅致的野刺玫花,不仅开得热烈、娇艳、妩媚,那或浓或淡的馨香,直沁入你的心脾,别说蜂儿蝶儿不忍去,即便仙家降临,也会惹得“幸会春花醉几场”的。

 

春天,盘桓在杨沟的山山凹凹,我更在意、更欣赏的,还是那无数叫不上名字的野花。在路边,在地头,在石槽里,在墙头上,在荫下,在砖缝中,在房前屋后,在山巅谷底,它们以随遇而安、不怨不艾的良好心态,以“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达观情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牺牲精神,就像普普通通的杨沟人一样,给杨沟的百花园注入了永世不竭的生命活力,让杨沟成为内乡的“朝阳沟”、宛西的“重渡沟”、中原的“桃花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