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469.5万元重奖脱贫攻坚及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9 19:32: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d21ac1c17bb4ea1bb2db504dfcab257.jpg

  4月19日,全县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在内乡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旨在传达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我县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会议重奖了在脱贫攻坚及农村经济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奖励资金达469.5万元,其中脱贫攻坚工作奖励240万元,农村经济工作奖励229.5万元。

88b6f13bdad0dc3c7adc06e57d771eb3.jpg

  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及在家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会上,李长江、杨曙光就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600716f4eef4c5ea50e6ff6a00ba2b33.jpg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杨曙光指出,去年以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实现1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680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成了2123名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从省、市、县多次暗访督查的情况看,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认识,将其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一是要将脱贫攻坚工作当做前所未有的天大的事。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工作,再次表明了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关系到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件千载难逢的好事。就我县而言,如果没有脱贫攻坚,我们就不可能享受到大规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不可能利用贫困县进入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不可能有决心在2018年前实现全面脱贫,也不可能有决心在短时间内实现我们县的全面崛起。三是要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刻不容缓的急事,我县制定了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如果不能全力以赴,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就无法向组织和人民交代。针对当前面临高压态势和严峻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清醒忧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全方位力量,下足真功夫,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71845951e3bdbef0313ba765172988bf.jpg

  

  针对我县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杨曙光指出,综合省市各类督查评估验收,特别是省脱贫成效年度考核及市第三方评估、年度绩效考评,反映出我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推进不均衡,步调不一致。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要均衡发展,整齐划一,全方位推进。二是思想上仍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三是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的精准度不够。四是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四是部分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作风浮漂。部分扶贫工作队作风不严不实,没有形成合力。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各单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务必要高度重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杨曙光强调,今年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我县脱贫攻坚“三五二”规划和年度计划,立足脱贫减困增收“一个中心”,坚持精准施策、问题导向“两个原则”,突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金融扶贫“三项重点”,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整村推进“四大工程”,持续发力,狠抓组织领导、驻村队伍,责任落实、督查督导,确保顺利完成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249人脱贫减困,1258户4241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针对我县下一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县上下要夯实责任,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整村推进,“百企帮百村 千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等重点工作,同时做好常态化督查检查。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所有工作都要及早启动、尽早完成。县乡村要层层压实责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抓细抓实、敢抓敢管,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同时加强督查督导、充实加强力量,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圆满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杨曙光指出,2016年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持续突破、农业农村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农村改革和社会事业持续深化。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然突出。二是我县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经营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突出,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竞争力弱的问题开始显现。三是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支持保障体系任务艰巨。四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四块短板”突出,实现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的难度加大。

4a4fbc58f3a9cb223bd40cbdfa3b68b1.jpg

  

  杨曙光强调,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做到“明确一个思路、实现一个目标、实施四大工程、补齐四个短板”。明确一个思路,就是以增加收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中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线,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以深化农村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四大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支撑、绿色生态四个短板”,全力推进内乡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两稳、三优、四突破”。实施“四大工程”,补齐“四个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以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二是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为突破,补齐公共服务滞后的短板;三是以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工程为载体,补齐科技支撑乏力的短板;四是以实施农业农村生态修复改善工程为手段,补齐绿色生态发展不足的短板。全县上下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转变观念、深入研究、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为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李长江指出,2016年我县圆满实现了1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964户680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业综合生产力持续提升,农村改革和社会事业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与广大基层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我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但在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标准方面,还需要我们狠下功夫,付出艰巨的努力。因此,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全面推进与乡镇特色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党政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三要处理好政策设计与工作落实的关系。四要处理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关于农村工作,李长江指出,中央、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发展,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做好“三农”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要实现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一是农业增效。要深入推进农业品种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稳粮增粮的同时,加快构建以畜牧养殖、油桃核桃、烟叶茶叶、花卉苗木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打造内乡的农业品牌。二是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通过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积极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三是农村增绿。“农村增绿”,是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各乡镇要切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碧水、净土、蓝天和造林绿化工程,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ccd1f7f81d0e908a6973074b015c3486.jpg

  

  李长江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进村入户,明查暗访,抓没落实的事、抓不落实的人,严肃督导、严格问责。要通过不断加压、持续鼓劲,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要咬定青山、齐心合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形成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凭着全县上下团结干事的精神状态,强化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用更大的决心、更准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永亮宣读了《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督查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关于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情况的通报》和《中共内乡县纪委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纪律的保障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宣读了《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畜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宣读了《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百企帮白村,千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的通知》和《中共内乡县委关于表彰2016年度“十佳”驻村第一书记的决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宣读了《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2016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成效排序情况的通报》;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县畜牧局记集体三等功的决定》和《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县森林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和曹辉等三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的决定》。

  会上,余关镇、马山口镇、灌涨镇分别作了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发言。

6a2dd902ecec8ca6a59bfde6dd405bea.jpg

  

  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主抓扶贫工作副职、扶贫办主任、村支部书记,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成员,帮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和元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