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农信抓住“龙头”为贫困户插上“致富翼”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19 19:58:30   来源:元博

 每隔一天,张红杰都会开着拖拉机到村口接回一车饲料,拉到合作社的养牛场里。这些饲料都是春牧公司直接配送到村里的,够160头牛吃两天的。最近他的心情不错,所以干劲就特别足。参加养牛合作社半年多,每个月都能领到1500元的工资,最近还拿到了7000元的养牛分红,让他原本贫困的家庭状况一下子改观了许多。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内乡县农信联社扶贫贷款的支持,正是“扶贫血液”的输入,才让类似张红杰这样的贫困家庭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养牛扶贫贷”让农民不出村就能脱贫

张红杰今年40岁,是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瓜坡组的村民,他自己耳聋,妻子智障,母亲常年有病,一子一女都在上小学。家庭负担大,离不开人照顾,他并不能像别人家的男人一样外出打工挣钱,所以日子一直过得非常艰难,是内乡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去年,张红杰加入了村里的鑫牛养牛合作社,内乡县农信联社为他发放了5万元的“养牛扶贫贷”。他和村里其他32户贫困户一起,用这笔钱申请了160头孕1月的头胎母牛,交给合作社统一饲养管理。提供母牛的,是县里最大的养殖企业——内乡春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合作社的标准牛棚、牛槽、统配饲料和防疫药品等,也都由他们免费提供,合作社由此成为春牧公司的第一分场,公司每月为每头牛提供200元饲养费。母牛在分娩前交回公司,每7个月为一个养殖周期,每头牛每增重1斤按支付4元报酬。通常情况下,一头牛7个月平均可增长500斤,在每个养殖周期内,一头牛的饲养收入为1400元,增重收益为2000元,合计3400元,社员在合作社内领工资还享受分红,由合作社统一归还贷款本息。

除去人工费、水电费、其他日常开支和国家贴息5%后2.35%的利息支出,净收益的60%给社员进行分红,每位社员每个饲养周期内(7个月)收益约8000元。

“聚爱扶贫贷”创新产品助力脱贫增收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内乡农信联社还开发了另外一个信贷产品——“聚爱扶贫贷”。该产品由内乡县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出资100万元,联合1.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对于入社的贫困户,由内乡政府投资平台(内乡县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内乡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为其担保,分别在内乡县农信联社和国家开发银行按照每户15万—30万元进行贷款,并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带动贫苦户增收。该项资金具体用于投资建设猪舍,所建猪舍租赁给全国最大的养殖企业、上市公司牧原公司,按年6%的利息收取租赁费。“聚爱合作社”按季付息给信用联社3%,最终形成的利差收益,作为贫困户的分红(每季分红800元),确保贫困户年收入3200元。三年到期后,牧原公司负责收购猪舍,收购资金用于归还贷款本金。

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村贫困户42岁的秦红玉,以前在外打工时,从高处摔落造成偏瘫在床十多年,家里三口人,儿子正上初中,其中需要常年在家照顾他。家里没有了劳动力,又常年需要吃药看病,生活十分贫苦。2016年10月,他加入了聚爱合作社,申请到了“聚爱扶贫贷”。今年春节前,合作社把首批分红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全部发放到户。此时,秦红玉因病重告别人世不久,但留下的孤儿寡母因为有聚爱合作社的金融扶贫,生活有了保证。

创新金融信贷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

“聚爱扶贫贷”“养牛扶贫贷”这样的创新金融产品,是内乡农信联社和地方政府在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它创造性地开发并实施了以牧原食品有限公司和春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全国性和地域性龙头企业,以“公司+支部+合作社+农信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激发区域内的各方力量,为贫困户插上了“致富翼”。

内乡农信联社先后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内乡县扶贫办、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银担、银政、银企签订合作协议,不仅较好地控制了信贷风险,还有助于实现金融扶贫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实现以少量政府资源调动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形成全社会参与金融扶贫的局面,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进行精准到户扶贫。

目前,针对内乡县建档立卡的14148户贫困户、40498人,内乡农信联社多方协调、锐意创新、大胆尝试、攻坚克难,已签约“聚爱扶贫贷”贷款6800户,成功发放6772户、金额11.859亿元,签约“养牛扶贫贷”贷款763户,成功发放646户、金额3230万元,共计7445户、12.23亿元。为切实帮助辖内居民实现精准脱贫,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效果明显的努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