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残联脱贫攻坚创佳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0 16:17:59   来源:元博

 4月19日,在内乡县召开的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大型会议上,县残联驻村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得到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成为全县派驻扶贫工作单位中的佼佼者。在定点帮扶我县余关镇东王庄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县残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残联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理事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负责对驻村工作的领导。工作队长张文涛、第一书记谢英杰常驻该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

二、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制定了《县残联驻村工作队工作制度》,要求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并及时将第一书记谢英杰的组织关系转入该村党支部。县残联主动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组织市烟草局、市太平洋财险公司、县电信公司等共同派驻单位严守工作纪律,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三、科学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反复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多次召开两委会议、村组干部等会议,立足村情、科学论证,制定了《东王庄村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和《2016年度东王庄村脱贫攻坚计划》。

四、结对帮扶助推扶贫。单位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帮扶1到3户贫困户,领导班子带头每人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帮扶对子结成后,工作队和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分析贫困原因、了解贫困状况,逐户理清思路、制定规划、细化措施,重点为帮扶对象找准产业发展路子。

五、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县残联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落实全县1+2+N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通过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光伏扶贫等各项措施,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的住。

六、积极争取项目。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们积极向市残联争取各类扶残助残项目资金往东王庄村投放,涉及残疾人方面的优惠政策也全力向东王庄村倾斜。此外,积极到扶贫办、水利局、交通局、教体局等职能部门协调,为驻村办好事实事。

真心扶贫赢民心,辛勤的付出不仅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满意,还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表彰。在2017年2月底,东王庄村代表我县参与省第三方评估和绩效考评验收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残联工作队被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驻村工作队”,并奖励现金2万元;工作队长张文涛被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谢英杰被评为“十佳第一书记”;东王庄村被评为“精准脱贫退出村”,并奖励现金2万元等荣誉称号。 

(谢英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