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杜鹃那么美,我想去看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4-24 19:06: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春风化雨润菊乡,杜鹃花开映山红。又是春风和煦时,万紫千红的杜鹃花又开遍了山野。春之使者们肆意绽放着,热情洋溢地装扮着坐落在伏牛山腹地的宝天曼。

杜鹃花被称为宝天曼的迎宾花。在朝阳的山坡上,一簇簇红杜鹃像一群群跳着舞蹈的青春美少女;一簇簇紫杜鹃像婀娜多姿的少妇,她们拨开绿色的掩映,伸长了脖子,争先恐后地向游人播报着春天的新闻。

在杜鹃岭一带则有几株我国珍贵的太白杜鹃,花开时节,一树树“花开两县(南召和内乡)”。一簇一簇的,花蕾艳若玫瑰;含苞欲放时,水红得透亮;半开时,粉嘟嘟的;盛开时,完全成雪色,真是“茂林藏奇葩”。

杜鹃花,一种常绿或平常绿灌木。雅名叫映山红,也叫“绕(照耀的转音)山红”,意为红花可把大山照红。杜鹃花多为簇生荆状,分枝多而纤细。虬曲的身躯生出许多同样虬曲的枝丫,她们只生长于海拔500-1200米的山岭上,远离尘嚣,居险簇生,她们在蜿蜒起伏的山腰、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肆意绽放,超凡脱俗,只为春天的生命而灿烂,只为春风的再起而沉寂。

这个春天真的不一般。乘着这万绿丛中,万紫千红正浓之时,我们携家人一起去看看。(王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