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中共赵店乡委员会关于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督导整改意见落实情况报告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02 21:48:05   来源:赵店乡

 

 中共赵店乡委员会

关于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督导整改意见落实情况报告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赵店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2017年1月20日向赵店乡反馈了整改督查情况。针对巡察整改督查反馈的落实未到位的五个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布置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通过扎实工作,整改督查反馈的5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实施,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

今年1月20日巡察反馈意见后,乡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同时,根据《关于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内巡【2017】21号)文件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委书记王存锋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侯国良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袁峥、贺明锋、纪委书记李丰雷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1月份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5次、党政联席会11 次,全体乡村干部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全乡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2、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

在认真学习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乡党委制定了督查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安排,梳理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确立了5个问题、10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其中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干。

    二、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较少,重经济建设,轻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乡纪委的监督责任,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巡察整改以来,乡党委经常研究安排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但和其他工作一起安排的多,专题会议较少,办公室会议记录中记录的不够祥实,立即要求办公室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实事求是的详实记录乡党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情况,如实反映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认真研究学习《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春节前,专题召开了由班子成员、乡直部门负责人及各村支书、村主任,参加的党风廉洁恳谈会,学习典型案例,进一步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督促乡村干部管好自己,守好底线,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高压线。三是时常学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不碰高压线,使党风廉洁建设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形成了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

2、“违规接待现象较为严重”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下发了《赵店乡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赵发(2016)25号),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各村各单位对照专项治理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没有发现问题。同时加强在规范公款吃喝方面的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厉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督促提醒。二是注重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毫不松懈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对顶风违纪行为紧盯不放、露头就打,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刹不正之风,亮剑机关顽疾,对大峪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珍中午饮酒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三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公务灶管理规章制度》,以政府文件下发,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公费用餐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反对铺张浪费,狠刹吃喝不正之风,积极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

    3、“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照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乡村两级财务管理,一是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作用。各村村级财务必须经监委会审核把关,并对各村报账员、监委会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二是利用监委会的监督作用,对各村2013年以来的账目进行了自查,并把自查情况报乡纪委备案。对郦城、杜沟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没在财政所报账问题,进行了规范,郦城、杜沟两个村已于2017年元月份开始在财政所报账。三是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针对去年具体事务多进度缓慢的问题,今年春节后,我们已详细安排,要求第三方审计部门加派人数,切实加快审计进度,目前已进行了10个村,同时,待审计全部结束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将对乡村两级财务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提高其业务能力。

    4、“2014年S249线赵店街段附属工程改造项目,未见招投标手续”问题整改情况

乡党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邀请内乡县审计局对集镇下水道改造工程的预、决算价格、工程质量、工程款总额进行全面审计,目前,审计报告已出。在以后的项目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程序,公开公平进行,结合实际,对项目实施方案、招标投标等各项流程环节实行透明操作,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控,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5、“加重农民负担”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的这一问题,我们研究下发了专项整改方案,并按照县减负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发放了农民负担监督卡,在全乡范围内认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杜沟村岭前组组长赵永华、杜沟组组长杜保强侵占铁路补偿款问题立案调查,分别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正当利益。针对反馈的部分村干部不知道此事,说明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足,我们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重新安排,并要求各村进行自查自纠,并写出自查自纠报告交乡纪委备案,目前,各村自查没有发现加重农民负担问题。同时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减轻农民负担各项政策的透明度,使各项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不定期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介入、纠正,并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加重农民负担现象。

三、需常抓不懈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继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2月17日认真召开了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放下架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相互批评有评价、有事例、有定性,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见人见事见思想,汇总出班子存在的典型问题5条,深刻分析了问题原因,并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台帐。二是扎实做好三亮三评2017年1月召开了“三亮三评”工作会,全乡1188名在家党员参加评议,对1485名党员进行评议,其中评出标兵党员 53名,优秀党员 212名,五星级党支部 11个,共收到问题6个方面52个问题,并督促各支部对照问题,深入剖析,建立问题整改台帐,逐类逐项予以落实,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和服务宗旨意识得到加强,全乡党员的整体素质全面得到提质。三是时刻叫响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在年前的整体工作观摩中,把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必看内容,通过观摩,传到了压力,明确了责任。四是强化对各村的考核,改变以前大呼隆的考核方法,全乡15个村分3各组,由副书记带队,扎扎实实进行。

    2、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是采取得力措施,夯实两个责任。乡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分析、研究、解决党风廉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警示、提醒,充分发挥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将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二是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有关要求明确了乡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乡直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洁的具体责任,逐人签订责任状,使党风廉洁建设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三是乡纪委坚持突出主业,认真落实“三转”要求,专职专责履行监督职能,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调查,触犯纪律及时处理,防止由小错酿成违纪,由违纪演变成违法,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不碰高压线。

3、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方面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大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运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在教育提醒上早抓,在监督管理上勤抓,在执纪问责上严抓,使党员干部能够干事不出事,以早抓早管、敢抓敢管防腐败滋生、促腐败治理,以严管行大爱。今年以来,在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的进行了多次检查,下发了专题通报两期。

    四、持之以恒,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乡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狠抓从严治党,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转化为具体成果,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改革创新、加强管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查问责,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实现赵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