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常识集锦(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03 16:29: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_副本.jpg1、河南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三个五”工作思路是指什么?

五条途径坚持向城镇转移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扶危济困脱贫。

五项举措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合作带动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

五个保障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部门支持服务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建立完善考核机制。

 

图片1_副本.jpg2、《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确保我省现行标准下的576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53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三山一滩”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

对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其中国定贫困县中兰考、滑县在2016年实现脱贫,省定贫困县在2018年以前实现脱贫,所有贫困县在2019年前实现脱贫。

图片1_副本.jpg3、《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程序是怎样规定的?

贫困户脱贫的由村民小组提名、村级评议、乡级初核,县里组织考核审定;贫困村脱贫的由村级申请、乡级评议、县级初核后,市里组织考核审定;贫困县脱贫的由县级申请、市级初核后,省里组织考核审定,并报中央备案。

图片1_副本.jpg4“三山一滩”地区指的是什么?

三山一滩地区是指在我省境内的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

图片1_副本.jpg5、我省“三山地区”群众脱贫工程主要围绕哪五个方面展开?

主要围绕搬迁聚居、改造提升、转移就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展开。

图片1_副本.jpg6、我省《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扶贫开发10项重点工作是指什么?

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建设、贫困村信息化工作。

图片1_副本.jpg7、《河南省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暨扶贫开发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考核内容及权重是怎样规定的?

考核总分值为100分,共分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两方面内容。其中:经济社会发展占40%权重;扶贫开发占60%权重。

图片1_副本.jpg8、《河南省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暨扶贫开发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中对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主要为哪五部分?

包括减贫增收、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改善、资金投入和管理、扶贫开发主体责任落实、约束指标等五方面内容。

图片1_副本.jpg9、《河南省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暨扶贫开发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考核结果是怎样规定的?

考核结果:根据对贫困县考核评价分值的认定结果,由高到低排列出A、B、C、D四个等次。其中,A等次不超过贫困县总数的20%;B等次不超过总数的60%;C等次占总数的15%左右;D等次占总数的5%左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