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内乡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常识集锦(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04 09:54:48   来源:qiliping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中“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分别指的什么?

一个目标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个格外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各级党委政府是如何要求的?

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各部门各行业是如何要求的?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做好工作,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4.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要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5、《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具体指的是什么?

“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6、《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7、《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就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是如何规定的?

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党中央、国务院主要负责统筹制定扶贫开发大政方针,出台重大政策举措,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负总责,抓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监督考核等工作。市(地)党委和政府要做好上下衔接、域内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把精力集中在贫困县如期摘帽上。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书记和县长是第一责任人,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

8、《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哪四个方面?

一、减贫成效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贫困县退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二、精准识别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精准度。

三、精准帮扶考核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四、扶贫资金依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办法,重点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监管和成效等。

9.《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就考核步骤是怎样规定的?

    考核工作于每年年底开始实施,次年2月底前完成,按省级总结、第三方评估、数据汇总、综合评价、沟通反馈五个步骤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