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联社: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23 18:37: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内乡联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精准施策,践行责任,高度关注、高度支持、高度参与,主动融入,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建档立卡,加强政策宣传。七里坪乡高皇村是内乡联社的精准扶贫帮扶村,地处内乡县城北80公里,全村年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的贫困户有74户,贫困人口23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6.8%。为加快扶贫、脱贫进度,圆满、高效完成金融扶贫工作,一是由县联社“一把手”牵头,建立“联社领导班子+机关部室经理+扶贫工作队”的“三方齐聚力、干群齐上阵”的帮扶扶贫机制,成立扶贫帮扶小组,采取1+N帮扶走访方式,层层落实责任,进行建档立卡,做到精准掌握、台账管理。二是印制了《内乡联社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帮扶手册》,制作并张贴《内乡联社精准扶贫时间任务一览表》和扶贫攻坚宣传展板,向村民和社会各界展示农村信用社助力扶贫攻坚战的坚定承诺,在高皇村设立精准扶贫办公室,抽调专人“吃住在村”,随时反馈村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发放扶贫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公众微信、电视媒体等形式,加大扶贫宣传力度,使贫困户充分了解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扶贫产品,将精准扶贫政策及建档立卡工作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个农户。

  创新思路,打造高效服务。该联社紧密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机制,通过提升服务理念、创新信贷服务等有效措施,带动贫困户脱贫。一是依托龙头企业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层组织+农信社”的扶贫模式,以县内重点养殖公司为龙头,在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提供担保和引导贫困户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向每个贫困户发放5万元贷款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负责贷款按时付息和到期归还,每年盈利优先向贫困户分红。研发和实施了“养牛扶贫贷”、“聚爱扶贫贷”等扶贫信贷产品,先后发放“养牛扶贫贷”扶贫贷款646笔、3230万元,“聚爱扶贫贷”扶贫贷款6801笔、119070万元,通过批量开发、提前授信等方式优化贷款流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提供良好的信贷资金支持。二是倾斜信贷资源,确立了以县联社三农事业部为主体,个贷业务部、公司业务部、牧原事业部及各乡镇信用社配合协作的扶贫攻坚工作组,一方面严格按照县委政府规定的每月5日、15日、25日定时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另一方面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不定时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及时整理入户感想和感受,汇总切实可行的扶贫举措,帮助贫困户建立收入渠道,实现产业脱贫。三是根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的原则,捐赠现金4万元,改造和改善村小学硬件设施;对家庭成员患有伤残、疾病导致不能工作缺乏收入来源而导致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孤寡老人户,发动全县农信社干部员工捐赠各类衣物200余件,现金13040元,给广大贫困户送去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县联社领导班子分批带队进行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对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延伸帮扶触角,金融服务全覆盖。为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联社发挥乡镇网点全覆盖的特有优势,借助科技支撑,在县域农村“播撒”自助设备服务“种子”:以点包村,在合作社、供销社及小型商铺配备移动或固定POS机;在乡镇闹市及偏远农村设立自助银行和金融便利店,大力开展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业务,开通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等,促进乡镇公共金融服务的均等化。同时,通过金融创新和资源融合,实现贫困户、企业、金融机构等扶贫相关主体的良性互动,助推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成为落实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重要金融纽带,使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千家万户“生根发芽”。(李永星)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