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利用政策红利 助推企业上市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24 15:43: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把企业上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决心利用四年的政策红利期,实现注册地在内乡的主板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千亿元,使区域证券化水平在全市、全省领先。

    牧原公司上市  主业快速膨胀

    引导、培训、帮助企业走进资本市场的实践反复证明,上市意味着成为一个公众公司,要按规则进行完整的信息披露,透明就能获得溢价,越透明越有公信力。实际上透明度溢价就是公信力带来的溢价,牧原公司就是内乡上市企业中最好的一个例证。

    上市短短几年间,牧原公司充分利用增发、中票、超短融等融资工具,使公司主业快速膨胀,公司和股东财富呈几何倍数快速增长。

目前牧原公司市值已达320亿元,董事长秦英林个人以净资产20亿美元的财富规模位居福布斯2017华人富豪榜第191位,河南福布斯富豪榜榜首。内乡作为牧原的大本营,对企业上市的重大意义感受最深也最直接。

    借助政策红利  培育上市企业

    内乡县紧紧抓住去年证监会出台贫困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绿色通道的重大政策机遇,决心利用四年的政策红利期,使注册地在内乡的企业上市挂牌有一个爆发式的突破,从而形成支撑内乡经济的“四梁八柱”。

    内乡的企业家们也以牧原公司和秦英林为榜样,摩拳擦掌,立下雄心壮志,瞄准主板或中小板、创业板,将上市作为企业的长远战略发展目标。

    内乡县总的目标是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按照“引进迁入一批,本土培育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三至四年的努力,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上市发展,大力支持金冠电气、宝天机电、仙鹤纸业、全宇制药、天一密封、中誉新能源、华福科技以及即将组建的农商行在主板或中小板、创业板上市。

    强化工作措施   帮扶企业上市

    围绕上述目标,内乡县重点强化了几项工作措施。

    典型带动,政策激励。出台了《内乡县关于利用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意见》,从财政、税收、土地和上市补贴奖励等方面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树立牧原公司、全宇制药和天一密封三个走向市场的成功典型,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在运用传统银行贷款间接融资的同时,学会利用主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基金、债券等金融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努力,区域性金融高地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家队伍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建好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国家资本市场政策和企业实际情况变化,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进入上市辅导期的种子企业持续保持在5家以上,保持企业上市工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基金跟投,投贷联动,充分发挥基金的独特优势。利用政府和牧原公司主导或参与的四支股权投资基金,初步形成了“产业+资本+供应链金融”的招商模式,通过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以支持有上市潜力的企业为主要投资标的,对市场前景好、产品有订单、附加值高、管理层诚信意识比较强、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带动银行和基金实行投资联动,提高企业盈利能力,降低企业负债率。

    精准帮扶,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现场办公和解决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财务、股权、资金、环保等问题,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工作中,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好对外担保的解除、非经营性资产的剥离、不动产确权和生产经营合规性等问题。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