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物价局:积极配合首次巡察 全面接受政治体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31 09:42: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按照内乡县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29日开始,县委第一巡察组正式对该县物价局进行全方位巡察指导,并于5月19日圆满结束,政治巡察工作历时50天。这是该局自上世纪1980年10月成立37年以来,首次接受上级党委的政治巡察、全面“体检”。

县级党委巡察工作,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突出政治巡察,增强“四个意识”,联系“四个全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漠视群众、执法不公、侵占财务、贪污腐败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该局党组织接到县委“巡察通知”后,认识深刻、站位高远,认为本次县委巡察组今年首批到县物价部门进行巡察,既是代表县委对县级物价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是对全县物价工作的有力支持和巨大促进,更是对全县物价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关怀和鞭策。该局迅速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崔才亮负总责、书记周红直接抓,巡察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会、意见征询会、问题查摆会、工作推进会、阶段讲评会,大、小会议累计达30多场次,充分阐述了巡察工作的主旨、重大意义,尤其是围绕积极主动配合县委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开展巡察的内容及方式方法等做了缜密地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近两个月来,巡察组和物价局上下联动、良性互动,双方默契配合、加班加点工作,高标准地完成了县委的各项巡察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接受巡察监督

开展巡察工作,对于保证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该县物价局党组织紧紧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稳价安民促和谐”的总体要求,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为县级物价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今年伊始,县委决定内乡物价局作为全县2017年度第一轮巡察单位,这是县委对物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因此,该局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把建局37年来首次接受政治巡察,作为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加快全县物价事业发展的难得机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县委巡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诚恳地全程接受县委巡察组的监督和指导。

二、精心组织部署,全力支持配合巡察

开展政治巡察,是该县年度部署的中心工作。全局物价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重点强化了三种意识:一是强化配合意识。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一共查看了物价部门三年(2014-2016年)的价格行政执法案卷1000余本;局机关党务、政务、财务、人事等重要档案资料90多本;调阅、复制、提供相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300多份;找局领导班子成员、单位主要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谈话70多人次,并进行了座谈实况录像;集中开展调查问卷、进行民主测评两次、涉及问题50多个、问卷达130多份;参与县物价部门价格案审会、价费调整会两次;参与该局机关党组织每周二、五政治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6次,并指出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全面了解掌握了相关方面的物价工作。为此,该局领导班子充分做好了巡察“功课”,事先明确表态:无论需要找哪个单位了解工作、找哪些同志了解情况,都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同时,要求局纪检组、办公室、财务、人事等,积极做好联络协调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尤其是局属的二级单位,切实跟上县委巡察工作的时间节点,决不能避重就轻推诿扯皮。二是强化实事求是意识。县委巡察组到县物价部门开展巡察工作,需要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该局班子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地汇报物价整体和单项工作,客观公正地提供单位的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做到讲成绩不夸大,讲差距不护短,讲问题不遮掩,让县委巡察组能够客观、全面地了解县级物价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县委巡察组一行10人,在县物价部门巡察的50天时间里,与“内乡物价人”朝夕相处一起工作。期间,全局工作人员时时处处主动配合、协调联络、搞好服务,尤其在工作方面全部配备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崭新的办公设施,为县委巡察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县委巡察工作:按时入驻、顺利开展、按期撤离;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走进了心里......

三、诚恳接受监督,扎实搞好整改工作

巡察工作开展期间,该局领导班子主动对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对物价工作的要求,认真总结了三年来的工作,深入查找分析问题,根据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抓好整改落实,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推动物价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对于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差距、薄弱环节以及提出的意见,该局高度重视,虚心接受,并认真分析解剖,逐一采取有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时间节点积极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边巡察、边整改、边提高。通过首次开展政治巡察,使该局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的加强、全局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各项物价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初步达到了让县委、县政府领导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让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信赖,树立了内乡物价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刘琦超 杨建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