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宝天曼善心汇助精准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5-31 09:45: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南阳内乡宝天曼景区山脚下的夏馆镇葛条爬村,醉人的四照花,正装点着绚丽的风景。这里,旅游和扶贫相遇,旅游和感恩结合,宝天曼景区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子帮扶,助力内乡县旅游精准扶贫。

“俺咋也想不到,住在深山沟竟然吃起了旅游饭,一年下来我的农家宾馆营业额能达到十几万……”葛条爬村民何建群美滋滋地说。42岁的何建群,全家五口人,过去跟所有村民一样,全家出动,靠上山挖山药创收,一年下来家庭年收入还不到2万元。十年前,内乡县政府发展旅游业,号召山区群众依托宝天曼景区开办农家宾馆。何建群是第一个下河抓螃蟹的人,从宾馆6间客房、10几张床发展到现在60多间客房。不仅自己开宾馆当老板挣到钱,到旅游旺季还需要聘请其它村子的人搞宾馆服务、清洁工作。

在宝天曼景区新山门从事保安工作的村民万永军,居住在葛条爬村东沟的最顶端,山顶上没水没电,住的是茅草铺设的房子,一家五口人,老父亲年事已高且常年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爱人也没有工作,一年四季就靠在山里挖山药过活。宝天曼景区总经理勾伟男知道情况后,主动到万永军家中,根据家庭情况,立即安排他和他的爱人到宝天曼景区上班。目前他们夫妇两人一人在宝天曼新山门从事保安工作,一人在宝天曼骆驼峰奇石险峰线从事保洁工作,两人的月收入达4000余元,基本解决了家庭的经济困难,能够马上脱离贫困线。还有在宝天曼景区上班高应法、王士琴等……

内乡县委、县政府从2014年启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根据《5A级景区创建提升规划》,对旅游沿线民居建筑统一风格改造提升,投资600万元对宝天曼葛条爬村农家宾馆全面升级改造,并实施星级管理,全面配套宝天曼葛条爬服务区建设。目前,全村90%以上村民都在从事旅游产业,现已建成农家宾馆50家、商户10余家。通过“旅游+扶贫”,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葛条爬村越来越美、越来越富,成为内乡独具特色的农家宾馆服务区。

现如今,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使深山中的村庄焕发了新的活力。内乡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大做强旅游业,引导旅游企业在创建经济价值的同时主动反哺社会,产业带动和结对帮扶两轮驱动并驾齐驱,深山区的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贫困户的脸上笑开了花。(王欣)

责任编辑: